当前位置:

衡阳:农村公交车上的笑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王勤 编辑:康晓乔 2018-03-06 10: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行驶在乡间道路上的纯电动公交车。

  红网时刻衡阳3月6日讯(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王勤)3月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一代圣哲王船山的故里——湖南衡阳县曲兰镇,农民们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春风里。

  “公司的8辆公交车都没闲着,正在两条公交线路上跑得欢哩!我带你们体验一番回龙村至湘西村的公交车!”听说曲兰镇在今年元月1日开通了农村公交线,记者慕名而来,正在公司安全监控室查看公交车安全运行情况的衡阳县通城公交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亚平忙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给记者带路。

  记者踏上停靠在这里等客、车牌号为湘DB8289的公交车,只见车厢宽敞明亮,24个座位整洁干净。规定的发车时间一到,司机准时发车。

  一路上,车子走走停停,乘客上上下下,畅通无阻。“公交车开通后,你们感觉怎么样?”记者话音刚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公交车点赞,笑声时不时在车厢内飘荡。

  朴实的语言,爽朗的笑声,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心情。“多年前我就盼望着我们农村也能通公交,没想到还真实现了。”村民邹品英率先发声,一下子便打开了村民的话匣子。“是啊,这车噪声低,又环保,车票又不贵,坐起来又安全舒适。”……

  村民的好日子来自党的好政策。

  曲兰镇地处衡阳县西北部,辖22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49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7万余人,由于种种原因,全镇公共交通不便,交通安全隐患严重,群众出行比较困难。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去年11月下旬,有着丰富的公路客运管理经验的本土民营企业家易亚平心中萌生出一个构想:成立衡阳县通城公交有限公司,计划投资400余万元,在曲兰镇开通全县首条农村公交线。这个创业梦想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12月7日,衡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给该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随后,公司一次性从河南郑州宇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购进了8辆8.1米长、配备有电子报站器的豪华型纯电动环保客车后,衡阳县交通运输部门及时给公司颁发了公共汽车经营权许可证,县交警大队以最快的速度为公司的8辆客车办好了公交车牌……今年元月1日,一切准备就绪后,公司决定采取双向对开的办法,将8辆公交车投入到曲兰镇两条公交线路上运行。其中,城乡1路公交线从湘西村开往回龙村,城乡2路公交线从清水村开往界西村。两条公交线早班车6:00发车,末班车18:30发车,每半小时开行一趟。车票采取无人售票、上车两元、分段收取的办法进行。

  两条公交线的开通,惠及沿线17个村3.6万余名群众。月形村菜山组村民王朝初告诉记者,村里距镇上10公里左右,以前村里没有公交车,村民要出村办事,只能在早晨7时左右乘坐双峰开往衡阳的班车,下午14时许,再坐这趟车返回。如果错过乘车时间,那就只有花上18元至25元不等租乘摩托,可是租摩托价钱贵不说,主要是不安全,在这条路上,隔三差五就听村里人说,哪里又发生摩托车载客发生安全事故。

  经过愉快的40多分钟运行,公交车顺利抵达终点站王船山故居——曲兰镇湘西村。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王勤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6/866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