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庹勤慧呼吁——扶持中药材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马丽红 2018-03-06 09: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观点】

  加强中药材产业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背景】

  湖南是中药资源大省。长期以来,中药材种植加工是湖南许多贫困山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300余家,中药材种植面积约400万亩。但根据对我省两个国家级中药材市场之一的廉桥中药材市场的调查统计,该市场年交易额达65亿元,而本地药材却只占销售总量的17%左右。产业支撑的缺乏,制约了贫困山区药农脱贫增收。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庹勤慧建议,大力推动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化精准扶贫,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以国家扶贫攻坚计划为引领,以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为重点,制订中药材发展区域规划,确定重点发展品种。加快白术、金银花、茯苓、杜仲等一批湖南道地药材(优质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建设,构建“种植-加工-流通-研发”优质中药材产业链。牵手“互联网+”,规划建立中药材产业“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为药农、基地、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等全方位服务。此外,开发具有湖湘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中药材+生态旅游”“中药材+休闲养生”“中药材+健康饮食”等多种产业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