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当班丨人民调解面对面 传递司法为民“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编辑:李丽 2018-03-06 23: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易 报道

  “就凭你那点收入,当初这房子怎么装修?”“你不就是想要钱嘛!一天到晚就是钱!”在长沙市开福区某社区活动中心里,一对夫妻正在为离婚的事大声争吵着。两人中间,一位身着制服,佩戴“人民调解”徽章的女士安抚着两人的情绪。

  她是长沙市东风路司法所所长周严,东风路司法所在2年时间内调处了500余起纠纷,成功率达99%,而她,主持调解了其中的80%。近日,记者跟随周严走进基层社区,体验“和事佬”的一天。

长沙市东风路司法所所长接到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准备前去调解纠纷。

  “好的,他们的情况之前我也有所了解,马上就过来。”下午1点多,正在所里办公的周严接到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和同事步行前往附近小区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路上,周严向记者介绍此案。丈夫龚某和妻子李某于近日决定离婚,双方因为房子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房屋为男方的婚前财产,归属权没有异议,可装修费却是李某家所出。如今二人婚姻走到尽头,女方向男方索取装修费15万,而男方则以装修折旧为由,认为赔偿金额过高。

周严和同事一起,步行前往社区。

  “场所没有限制,不论是在司法所,还是社区,哪里方便就去哪。只要纠纷中的一方找我们做调解,填写好人民调解申请书之后,我们便会介入。”今天,调解庭被选在了司法所辖区内某社区的活动中心。

  前来参与调解的还有社区里庭院党支部的几位老党员。“他们是小区里的‘信息员’。”周严说,这些前辈们在很多次纠纷调解中,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般来说,调解员如果被认为对当事人的一方有所偏袒,调解就很难再进行下去,有了这些老前辈们的帮忙,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加不偏不倚。”

周严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希望二位能坐了下来冷静地聊一聊,把这个事解决了。”下午3时许,在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后,周严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调解员和法官一样,要在处理纠纷时运用法律知识,进行责任划分。但和法庭上“法、理、情”的顺序相反,人民调解工作经常要按照“情、理、法”的先后。“一定要接地气,不能快刀斩乱麻,如果调解员操之过急,在刚开始就搬出法律条文,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激化双方矛盾。”

  “这是一场拉锯战,夫妻互不退让。”周严介绍,此案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她和同事此前已分别对夫妻二人做过很多工作。“对调解员来说,每次调解纠纷,都是在了解情况之后,拿出自己的初步意见,明确争议点,再进行‘背对背’的调解,然后才会让矛盾双方同时出面,进行调解。”

周严仔细聆听着社区老党员给出的意见。

  社区活动中心的这场辩论引来了不少附近居民的围观,周严给出的法律解释时不时让他们议论纷纷。“每一次调解就是一次普法,眼前有鲜活的例子,要比传统的宣讲、发手册的形式有效得多。”周严认为,“以案说法”是普通民众更容易接受的普法方式。

  下午4时许,随着周严的循循善诱,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让龚某和李某的情绪逐渐缓和。在老党员们的帮衬下,原本的争吵也慢慢变成了“唠家常”,这对“缘分已尽”的夫妻也开始回忆起相处多年的点滴……

  最终,双方虽没能现场达成协议,但都表示愿意做出退让。“这份工作并非一劳永逸,矛盾双方常常过一段时间后,想法又发生了变化。”周严说,这便是纠纷调解工作的难处。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争吵渐渐变成了“唠家常”,原本严肃的气氛也变得轻松活泼。

  “虽然我们每年调处的纠纷有200多起,实际上发生的纠纷远远不止这些。一些纠纷还没来得及进行有效登记,就已经被化解。”这几年,东风司法所纠纷调解工作走在开福区前列。2016年,该所被评为全省模范司法所。

  “上了法庭,所获赔偿往往不及付出的诉讼费用,得不偿失,这时,人民调解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周严说,对于那些经济条件较困难,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把公平公正带进社区、楼栋,有利于实现法律援助的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周姐,还不下班吗?”返程途中,几位居民热情地与周严打招呼。2年基层司法所的工作虽然不长,但是已经让附近不少人认识了这位“和事佬”。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从事调解工作时,她聊起了一段往事。

  2016年,那时的东风路司法所还在原办事处,周严为一位老人提供了遗产处理的法律建议,老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一年之后,老人想要表达谢意,但司法所却搬了家。

  “老人找不到我们的新址,她甚至都不知道‘司法所’这个机构的名称,一路问过来,问了很多人,”周严回忆,年迈的老太太走了好几条街,才最终找到新所,并将一瓶老家带来的辣椒酱作为谢礼。“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她反复说着这几个字,原本佝偻着腰的她仍然努力做着鞠躬的动作……”这件事给周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少老城居民,生活条件艰难,很少有机会接受到专业而全面的法律服务。”来自附近居民的肯定让她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有意义,真正帮助了那些有需要的人。

  周严微笑着,东风路旁的老巷里,吹来的春风夹着泥土的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6/866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