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李木香 王紫伦 编辑:刘威成 2018-03-06 22: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下午,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张英 实习生 李木香 通讯员 王紫伦)3月6日,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此次会议将持续两天,议程包括传达省工青妇科侨5家群团组织班子成员会议和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团省委书记汤立斌作年度工作报告,审议《团省委候补委员卸免的确认案(草案)》《湖南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等文件。

  2017年,团省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切实增强“三性”,着力解决“四化”,推动湖南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链接:2017年工作回顾

  【共青团改革】离青年更近,实现机关干部下沉全覆盖

  2017年,全省改革完善了团省委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构成,基层和一线比例分别达到73.68%、64.77%和31.25%。

  拓宽来源渠道、坚持选管并重,选调19名挂职干部充实到各部室,形成了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省委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落实“8+4”“4+1”“1+100”“机关开放日活动”等联系青年制度,选派56名机关干部全面开展第二轮“8+4”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实现机关干部下沉全覆盖;开展“4+1”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到团员青年聚集的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团组织报到;全省4591名团干部,近90%绑定并使用青年之友手机端,联系青年共计39.5万人。

  出台《湖南省青联改革方案》,提高委员条件标准,减少委员人数,完善委员结构,新设青年社会组织界别和技能人才界别,吸纳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群体中的青年代表44人,一线劳动者委员比例提高到10.45%。联合省教育厅出台《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文件,优化学联代表结构,建立观摩团列席会议制度。聚焦少先队先进性和光荣感,出台《湖南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

  【思想政治引领】思想教育政治性更强,湖南味更浓

  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湖南“青马”在线平台建设,注册学员达18万人,覆盖高校81所,课程总点击量突破1156万次。开展“喜迎十九大”“与信仰对话”“彩虹人生”等主题活动6000余场,吸引全省108所高校48万余名学生踊跃参与。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来自109所大中专院校的20万余名大中专学生在深入一线、服务基层中锻炼成长。

  舆论引导更加有力,团省委官方微博公众号“共青湖南”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十大共青团微博,被新浪湖南评为湖南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湖南十佳政务微博矩阵。微信公众号“青年湖南”粉丝量达到137万,影响力多次在全团排名第一。

  组织红色故事宣讲。实施“制作一批动漫、拍摄一批视频、编排一批话剧”系列红色文化产品工程,组织编排红色话剧《第五十五封家书》深入高校开展系列巡演。联合省党史陈列馆拍摄《信仰的力量》视频,赴高校、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巡讲。录制10期《有这么一批90、00后》《最后的嘱托》《漫说建军90周年》等原创红色革命故事系列精品视频,其中手绘漫画《毛泽东工人夜学的故事》纳入红星云党课视频。

  【帮扶青少年成长】帮助青少年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

  积极构建青少年社会化维权体系。不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青春自护·假期安全”“12355阳光行动”等品牌活动。

  分类组织针对性青少年服务活动。扎实开展“青春有约·缘来是你”公益交友、“情暖童心·快乐成长”流动少年宫、“梦想起航·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帮助青少年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

  邵阳在13所留守儿童示范学校建立功能完善的心理咨询室,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岳阳联合幕天公益基金实施人人图书角计划,启动建设93所。娄底组织举办网络“爱情招聘会”,帮助青年解决婚恋问题。驻深圳团工委、驻北京团工委等驻外团工委加强“青年服务中心”建设,为在外务工湘籍青年返乡创业就业牵线搭桥。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凝聚青年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百名博士服务团湘西行”“希望工程”“青e工程”“芙蓉学子”“微益中国”等工程项目。省青基会全年实现公益筹款6110.8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3所、资助困难学生1.5万名。省市两级青联委员结对贫困家庭661户,帮助742名贫困青少年解决上学、就业困难。

  激励青年投身创新创业。湖南关于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先进做法,被团中央在全国多省市进行重点推广。联合省金融办、湖南股权交易所,积极打造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板”,完成湖南“青创板”第一期挂牌企业30家。举办“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项目2327个,撬动金融资本上亿元,参赛成绩连年稳居全国第一阵营。

  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实施“伙伴计划”品牌项目和青年社会组织“先锋计划”,有效促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七彩假期”等活动,为5000余名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带来温暖。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拔23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基层一线服务。举办湖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吸引11个领域600多个项目参赛。大力开展港洽周“创造青年·活力湘港”、港澳台青年科技创新交流、港澳台大学生暑期湖南实习等务实交流合作,84名港澳台学生进入湖南优秀企业实习锻炼。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李木香 王紫伦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6/866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