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当班丨株洲建设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阎俊 编辑:唐韵 2018-03-07 09: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记者跟随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建设派出所民警林江体验了一天的工作。

  红网时刻株洲3月7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作为最基层、最一线的公安派出所民警,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治安防范、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都是派出所民警的工作。

  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建设派出所,管辖着株洲人流量较大的市中心片区。忙碌的时候,电话不停,警情不断,在这里工作的民警更需要时刻细心一丝不苟。2月28日,记者跟随派出所民警体验了他们平凡的一天。

  值班出警:24小时连轴转,警车都受不了

林江和辅警正在处理纠纷。

  2月28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建设派出所110接警室。当日接处警的值班组民警林江一边与白班民警交接班,一边告诉记者,建设派出所管辖的希尔顿、王府井、火车站等区域,受人流、物流较大等因素的影响,年均接警8551起,接警量占芦淞区警情的1/3。最忙碌时,一天接到报警电话50多起,平均每天警情在24起左右。

  林江刚把交接过来的枪支放好,一阵急促的110警铃声响了起来。“火车站富豪街发生了纠纷!”出门、上车、发动,仅仅3分钟,记者就随林江与一名辅警赶到了现场。在富豪街一间小卖部,一名右眼紧闭、满脸血渍的女子正颤抖着与一名男子争吵。报警人表示,自己是受伤女子的儿子,母亲因为进出货问题与男子发生争吵,男子不堪辱骂,出手打伤了母亲的右眼。见此情形,林江对两人进行一番耐心劝解后,将双方带回了派出所进行调解。在调解室内,林江分别站在双方的角度对两人进行劝导。经过十几分钟的耐心调解,两人终于在和解协议书上签了字,林江又马上将女子送去了医院。

因小狗随地大小便,林江花了10分钟才调解完小区邻里纠纷。

  将两人送走后,林江还没来得及坐下喝口水,警报声再次响起:人民路上城国际小区有小狗到处大小便。林江再次上车,火速赶到现场后,对因小狗大小便引起争吵的当事双方进行劝解。刚调解完,又有人报警称在金融大厦前人行天桥有垃圾桶冒烟了,记者随林江上了警车,到了现场,林江和辅警手提一大瓶矿泉水,挨个检查路边的垃圾桶,一直没有发现异常,而后联系报警人发现其早已经离开。

林江挨个寻找冒烟的垃圾桶。

  在警车上,林江说,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很多情况都是一些小事,“心爱的小狗丢了,夫妻打架了,街道噪音扰民了。经常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人们还是习惯性地找警察。”

  建设派出所共有48名民警,23名辅警,每天下午3点到第二天0点有两辆出警车,零点到第二天下午是一辆警车(一级出警)。报警多的情况下,两台车都是连轴转。“我们自己开玩笑说,这种频率的出警连警车都受不了。”

  上街巡逻:和小偷熟悉到变成“老熟人”

发现“老熟人”出没,林江正在调取资料。

凌晨的酒吧内,略显疲态但仍在坚守工作的林江。

  “我们经常在扒窃、抢劫案的多发地段巡逻,在人流密集位置站岗巡查,有时候也会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今天我们同事在巡逻的时候,又发现了‘老熟人',这名孕妇。”林江告诉记者。

  “老熟人”是谁?法律规定:孕妇、哺乳期女性、传染病患者、吞硬物者不可关押。因此,孕妇古某某怀孕一年,哺乳一年,两年内频频扒窃。民警对此很无奈,只能不时请她来派出所“喝茶聊天”,一方面对她进行道德法律教育,一方面表达对她的关怀关注,能有效减少辖区的扒窃案及出警量。

  0点左右,记者和林江来到希尔顿,平日熙熙攘攘的商场二楼已经下班了,灯光昏暗,仔细看才发现这里站着一个个巡逻警,商铺外的桌子和凳子上放着他们的水杯和晚上充饥的面包。在苏荷酒吧门外,林江说:“0点后,苏荷酒吧周边是一定要加强巡逻的。冬天还好,到了夏天,不稳定因素增多,巡逻到这边要留心观察,尽量避免危害事件的发生。”

  半小时后,看到没有异常情况发生,林江才回到建设派出所。把一天出警的情况整理成台账,与前来接手的晚班民警完成交接,林江一天的工作这才告一段落。

  日常工作:基层是治安的第一阵地

  “建设派出所作为芦淞区中心大所,位置处于株洲最繁华的市中心地段,为守护好辖区的人民,需要我们更加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建设派出所所长杨湘兵说道。

  建设派出所管辖范围为火车站车站路以北、体育路以南,包括神龙公园、丰泰家居城周边,是一个“凹”字型的区域。其面积1.75平方公里,总人口1.9余万人,其中常住人口9839人,流动人口7063人,寄住人口2493人。

  “平安是民生第一需求,基层是治安第一阵地,满意是工作第一目标。建设派出所的特点就是晚上不睡觉,春节不休假,这是辖区的社会现状决定的。为人民服务,我们辛苦一点是必要的。”杨湘兵表示,辖区的酒吧多、流浪人员多,导致非警务活动多、逢年过节加班加点成为常态。“2018年,我们要继续加强政治建警,有效推进‘压发案、破小案、强基础、重科技、抓管理、保稳定'六项重点工作,为株洲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阎俊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7/866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