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一流浪十年的妈妈终于回家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马丽红 2018-03-07 10: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宁乡女子10年前走失,近日在爱心志愿者“朋友圈”被发现,其家人昨日将其从广州接回

  流浪十年的妈妈终于回家了

家人开车将陈映辉接回家。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摄

家人为陈映辉夹菜。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坐在回家的车上,儿子邹光明一言不发,只是用手紧紧地搂着母亲。尽管母亲的衣衫褴褛,还有些异味,但儿子的手一直没有松开……

  找到妈妈陈映辉,是邹光明这10年来一直惦念的事情。妈妈走失后,他经常和表姐聊心里话:“也不知道妈妈在哪里,现在找不到,我长大后也一定要把她找回来。”多年来,全家人一直惦记着寻亲之事,苦于没有线索,一直没有进展。而昨日,让邹光明日夜思念的妈妈,在爱心人士的接力之下,终于从千里之外的广州花都回到了宁乡市大成桥镇成功塘村的家。

  镜头1

  3月4日12时50分,一则寻人启事在“拾人拾物公益平台”上传开,称有一位五六十岁的老妇人,在广州花都清布批发市场附近流浪了两三年,依靠捡拾垃圾度日,可能有轻微精神障碍,说话听起来带有宁乡口音,并配发了一张图片,只见老妇人蜷缩着睡在杂物当中。

  看到这则寻人启事,宁乡市爱心人士谭金望迅速将其转发到自己的爱心志愿者组织朋友圈。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就得到了回音。3月5日9时20分,经亲人确认,那位老妇人就是10年前从家里出走的陈映辉。而这天,正好是“学雷锋纪念日”。

  5日20时,邹光明和爸爸、舅舅、表弟一起从宁乡开车出发,前往广东接人。

  镜头2

  3月6日8时多,陈映辉的小姑子一家、大伯一家就来到了她家,整理东西、拖地、铺床,一直忙到下午才将家里收拾好。“给她准备了新被子、新衣服、新鞋子,只想让她回来穿得舒服、睡得舒服。”小姑子邹淑辉一边铺床,一边念叨着,“她在那边肯定没有好东西用,回来也来不及买,我们得先帮她准备好。”收拾好后,众人不时朝屋门口望望,并时不时打电话给邹光明,问他们到了哪里,还要多少时间到宁乡、到家。

  “十年了,没想到还能找到舅妈,这真的是个奇迹。”在外甥女杨波的心中,以前的舅妈瘦瘦的,爱打扮爱漂亮,而照片中这个有点邋遢的女人,像,又不像。3月4日晚上,杨波看到照片有些怀疑,5日一早,她将照片和视频发给妈妈邹淑辉后,得到了肯定答复,“这就是你的舅妈”。

  “你的老婆找到啦!”确认之后,杨波的爸爸杨辉亮马上打电话给舅子邹正坤,告诉他这个好消息。与此同时,陈映辉的弟弟陈桂坤也得到了消息,“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不管有任何困难,先把人接回来再说”。

  镜头3

  昨日18时10分,大成桥镇成功塘村人声鼎沸,在儿子的搀扶下,陈映辉慢慢下了车,亲人们激动得泪如雨下。如今的家,已不是10年前的土砖房,儿子也由瘦小的孩子长成了1.8米高的小伙子,流浪多年的她已认不出家,也认不出儿子,但是一听说“回家”,她眼神似乎放出了光彩。可能这些年,她也一直在盼着家人带她回家。

  此时,陈映辉家挤满了早早赶来的亲戚,周边的邻居也都赶了过来,不断喊着她的名字,希望能得到想像中的应答。“从今天早上见到她开始,怎么和她说话都没有反应,似乎还没办法沟通。”邹光明一直试着和妈妈说话,但她仿佛忘记了儿子小时候的音容笑貌,有点不太搭理他。

  记者在现场依稀听到,陈映辉用低弱的声音说了两次“回家”,然后站起来试图往外走。而当旁边人告诉她“你已经回来了”之后,她又慢慢坐了下来。看到这个场景,亲友们都红了眼眶。

  坐在新铺的床上,陈映辉伸出手摸了摸家人精心准备的被子和衣服,理了理有些凌乱的头发,抬起微含泪光的眼睛,看了看关心她的家人。那一刻,她眼神清澈,看得站在一旁的丈夫邹正坤憨笑了。

  镜头4

  “这是我10年来吃得最开心的一顿饭,因为妈妈回来了!”昨日18时30分,邹光明哽咽地说。一大家子人欢欢喜喜地围坐在大圆桌前,吃着团圆饭,桌子上满满地摆着12道菜。多年不见,不知道陈映辉现在爱吃什么菜,大嫂不管是蒸的、煮的、炸的,都准备了一大碗,而象征团圆的年糕摆在桌子正中央。

  邹光明紧紧地挨着妈妈坐下,将妈妈以前喜欢吃的粉条、腊肉夹进她的碗中,目光一刻都没有离开过妈妈。“见到妈妈的那一瞬间,特别内疚,感觉没有照顾好她。”多年的想念、一路的忐忑,让邹光明思绪有点乱,但他知道,以后得要好好照顾妈妈,承担起为人子的责任。

  趁着去盛饭走动的机会,小姑子邹淑辉和丈夫杨辉亮凑到陈映辉的旁边,夫妻俩在和她说话闲聊的同时,不断替她夹菜,问她好不好吃。

  一顿温馨的团圆饭在笑声中开始,在笑声中结束。找回了妈妈的邹光明和找回了老婆的邹正坤扶着惦念多年的亲人,温暖的灯光照着三人溢满着幸福的脸庞。而此时,爱心人士谭金望也心满意足地开车离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