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政湖南》2月回顾:1011条网民留言得到回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编辑:徐丹 2018-03-07 18: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7日讯(记者 肖凤姿)据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2月,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回应网民留言1011条。长沙、娄底、怀化、岳阳、常德等市州,溆浦县、辰溪县、长沙县、望城区、湘乡市等县(市)区,办理网民留言数位居全省前列。

  在留言办理工作中,省林业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残联等省直单位,长沙、湘潭、娄底、怀化、岳阳、常德、衡阳、永州、郴州等市州,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雨花区、望城区、荷塘区、芦淞区、茶陵县、醴陵市、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衡阳县、衡南县、衡山县、常宁市、洞口县、城步县、湘阴县、鼎城区、汉寿县、临澧县、慈利县、桑植县、资阳区、桃江县、宜章县、永兴县、汝城县、桂东县、资兴市、东安县、双牌县、江永县、新田县、江华县、鹤城区、中方县、沅陵县、辰溪县、溆浦县、新晃县、芷江县、靖州县、通道县、洪江市、涟源市、新化县、泸溪县等县(市)区的主要党政领导多次对网民留言作出批示或回应网友留言。

  “网络问政”典型推介:望城区

  望城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络留言办理,把网民留言的办理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来看待,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拓宽信访的重要渠道。按照“对困难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的总体原则,明确专人负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领导重视,层层传导压力。区委主要领导把网民留言作为倾听民意的重要窗口,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主要途径。近年来,红网《问政湖南》栏目望城区委书记留言板网民留言数量明显增多,对网民留言,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要求区委督查室按照“求真、务实、高效”的要求,及时回复,务实督办,以此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落实,推动责任部门单位工作方式的明显改进。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对留言逐条审核,涉及具体业务的留言,分管区领导也进行把关。区委、区政府领导的“示范效应”带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问政的重视,推动形成了全区网络留言办理工作上下贯之的良好格局。

  规范流程,网络办理程序化。2016年,在区委主要领导的直接指示下,区委督查室将《问政湖南》区委书记留言板的留言办理纳入了工作范畴,并在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的直接指导下,摸索建立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办理机制。按照“路径最简、环节最少、把控最严”的原则,对办理流程进行了细化,规范了筛选交办和整理回复环节的办理流程和工作时限。

  部门联动,形成办理合力。区委督查室对涉及多领域、多条线的网民留言,按分工交办至各部门,各部门根据职能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对个别存在职能交叉的重难点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就责任进行明确,推动了部门间协调联动,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确保了网民留言有问必答、有疑必释。同时,每个批次留言正式上网回复前,区委督查室都会提前与区委网信办对接,确保了面上舆情的稳定。

  督考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三个不放过”:答非所问的不放过、网民反映情况没完全调查清查的不放过、网民反映合理诉求没有解决措施的不放过。按照“三个不放过”的原则,区委督查室定期对部分留言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实地回访,复核办理情况真实性,并将复核情况转报区委领导。2016年以来区委督查室要求承办单位重新上报的留言达24条。同时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已纳入区委督查室对承办单位年度考核“政令畅通”考评范围,采取加减分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不认真负责,对网民所反映问题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提交具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数据显示,2017年,望城区委督查室在红网《问政湖南》办理网民写给区委书记孔玉成的留言218次,位列县(市)区网民留言办理量第八位。2018年2月,望城区委督查室回复办理网民写给区委书记孔玉成的留言20次,位列县(市)区网民留言办理量第五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7/866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