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法院“软硬兼施”反家暴 取得不俗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周智勇 编辑:刘威成 2018-03-07 23: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白丝带志愿者”长沙天心区法院心灵驿站揭牌。

  红网时刻长沙3月7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周智勇)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依法拘留,实施家暴构成故意伤害的依法有罪判决,对于心有“千千结”的则予以心灵辅导……3月7日,记者从“中国白丝带志愿者”长沙天心区法院心灵驿站揭牌仪式上了解到,《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以来,天心区法院“软硬兼施”反家暴,取得了不俗成绩。

  天心区法院的反家暴工作一直走在湖南全省前列,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当日,天心区法院就在长沙市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妇女维权合议庭,组建专业审判团队,专职审判辖区涉家暴案件。2017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天心区法院联合天心区妇联,组织检察、公安、司法、卫生、教育、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一起研讨《天心区反家暴工作联动机制实施细则》,创建了长沙市首个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为有效遏制家庭暴力的发生,天心区法院依法善用人身安全保护令,截至2017年12月底,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4份,发出数量在全省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对于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当事人,天心区法院则依法严肃查处,2017年11月,辖区王某在胡某人身安全保护令期间,对胡某实施殴打,天心区法院在王某作出悔过书后,依法对王某采取了司法拘留5天的措施。

  “反家暴既要依法严肃查处家暴行为,同时也需要引入心理疏导和干预机制,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来疏导婚姻‘暴怒一族’的心理,抚慰受暴者的心灵创伤。”在揭牌仪式上,天心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谭剑辉表示,将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咨询技术引入司法审判领域,借助专业力量助推家事纠纷化解,这是天心区法院在反家暴工作上又一大举措,今后针对家暴案件,法官将征得当事人同意后,请心理咨询师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形成书面材料,心理咨询师出具的书面材料可作为审理案件的参考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周智勇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7/866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