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新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2018-03-08 07: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讨论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为湖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年来,湖南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提高站位。将贯彻落实“三个着力”指示要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衡量坚定“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标志。省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把贯彻落实“三个着力”指示要求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发力、狠抓落实。

  注重战略谋划。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突出贯彻“三个着力”指示要求,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创新和开放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明确落实措施。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指示精神,大力发展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关停并转钢铁、煤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一批落后产能;持之以恒去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20多个月减少;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不断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多措并举降成本,2017年为企业减负920多亿元;扬长避短补短板,加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方面,每年兴办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2017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9.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6%。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坚持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快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农业发展方式不断转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强化组织保障。省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建队伍,驰而不息改作风,正本清源反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落实“三个着力”指示要求提供了坚强保障。两年来湖南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三个着力”指示要求完全符合湖南实际、发展规律和人民意愿,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下一步,湖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着力”指示要求两周年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破”“立”“降”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