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再现“打更队” 不为报时为防火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媛 编辑:王津 2018-03-08 09: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娄底3月8日讯(通讯员 叶建媛)3月4日晚,新化县上梅街道办事处青石街社区办公室里,时针滴答滴答慢慢靠近8点,晏吻站在办公室里,抬头瞟了一眼墙上的挂钟,还有5分钟。时针指向7点59分时,晏吻取下放在桌上的铜锣,还有一根系着红绳的木棍,他站在挂钟下,盯着时针,慢慢走向8点。该是出门打更的时候了。他和同事提着铜锣径直出门。“咚、咚、咚。”出门左拐不远,开始用木棍敲击铜锣,伴随着铜锣尚未完全消散的余音,他和同事开口拖着尾音大声吆喝:“关好煤气电开关,检查线路,注意防火 ”。每走一段路,他又敲打三下铜锣,扯着嗓子吆喝一声。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夜幕下,伴随着“咚、咚、咚”的铜锣余音,悠长的调子回荡在寂静的大街小巷。晏吻说:“没想到,如今'咚、咚、咚'的打更声,会再次在县城响起,而自己,居然成了那个打更的人。”

  打更是古代夜间的一种定时报时的做法。今年来,新化县公安消防大队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沿用古代“打更”这一深入人心的传统,将“鸣锣巡更”融入到社区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组建了九支义务“打更巡逻队”,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作用,且这一模式已在全县进行推广。

  新化县城房屋毗邻而建、鳞次栉比。上梅街道办事处和向东街木质结构房屋较多,这些房屋一旦着火,往往“火烧连营”,整街皆成灰烬。

  今年1月,新化消防大队率先在上梅街道办事处福景山社区、工农河社区、立新桥社区、青石街社区、玉虚宫社区、坪山垅社区、圆株岭社区、永兴社区、上渡办事处唐家岭社区组建了9支义务打更巡逻队。队伍成员由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为主,社区工作人员、退伍军人为辅,年龄在25岁至50岁之间。一面铜锣、一把木槌、一支手电、一根警棍便是打更巡逻队的“武器”。每天晚上八点至凌晨四点,打更巡逻队员会在街道里巷边敲锣边喊话,提醒群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同时,用手电照明巡察沿线是否存在火灾事故等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立即处理并通知消防大队及辖区派出所。为让更多居民了解和掌握火灾预防、灭火和自救逃生等知识,巡逻队员们还自编自排了防火民谣,并入户巡演,深受居民喜爱,在增强消防意识和防范预警方面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

  “打铁先需自身硬”。为了提高“打更队”队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更好地为居民传达消防安全。新化县消防大队组织全体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进行了培训,讲解了家庭火灾预防、疏散通道安全、使用大功率电热器的安全防范等常识,并发放了消防安全资料,以便做好传播平安的使者。

  截至目前,“打更巡逻队”已为居民发放一万份防火宣传资料,足迹踏遍城区主要街道,超过3万人次的社区居民接受了防火知识教育。今后,新化消防大队将继续加强与“打更巡逻队”的密切联系以及业务指导与培训,提升队伍整体业务素质,通过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将这一模式向农村延伸,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御火灾能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社区居民张先生告诉笔者:有一次自己家门口有个垃圾桶,在凌晨一点左右失火,浓烟往自己家冒,门店全部是木结构的老房,早已熟睡的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还好有巡逻的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及时发现才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媛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8/865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