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法院成立“心灵驿站”反家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童广峰 周智勇 编辑:徐丹 2018-03-08 09: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天心区法院在湖南省率先设立“中国白丝带志愿者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心灵驿站”。图/受访者提供

  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又来了。

  对于一些女性来说,家庭暴力不仅是身体上的伤痛,也是内心难以缓解的阴影。如何让被施暴的女性不再受伤害,从家暴中走出来?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对不遵守人身保护令规定的施暴者实施拘留,予以制裁。同时,还成立心灵驿站,引入心理干预,抚慰被施暴的女性。

  红网时刻3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童广峰 周智勇)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开出湖南省第一张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拘留决定书。被拘留的是一名长期对妻子实施家暴的男子王某,尽管妻子申请了人身保护令,他仍然不收敛自己的行为。因此,天心区法院依法对其予以制裁。

  今年37岁的王某是一家医药公司的经理。2017年7月17日,王某的妻子胡某无法忍受丈夫的家暴行为,找到天心区法院寻求帮助。天心区法院依据胡某的申请发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王某对胡某进行殴打、辱骂等,有效期为6个月。但是王某丝毫没有收敛,2017年11月,胡某再次向天心区法院反映,王某在保护期内依然对胡某实施家庭暴力,甚至导致胡某多次受伤。

  经查,天心区法院认为王某的行为违反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应予以制裁。故依法决定对王某拘留5日。记者获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湖南省法院系统第一次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施暴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天心区法院在2016年3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当日,成立了反家暴合议庭,组建专业审判团队,专职审判全院涉家暴案件。2017年3月1日,由天心区委政法委牵头,天心区人民法院和区妇联共同承办,组织检察、公安、司法、卫计、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一起研讨《天心区反家暴工作联动机制实施细则》,创建长沙市首个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天心区法院还在家暴案件审结后采取电话回访、现场回访和调查回访,特别是对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重点回访施暴人有无再次实施家庭暴力行为等。2017年,天心区法院审结了涉家暴案件57件。截至2017年12月底,全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4份,发出数量在全省各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

  相关链接

  天心区反家暴联动工作基地揭牌

  本报长沙讯3月7日,天心区法院在湖南率先设立“中国白丝带志愿者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心灵驿站”,将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咨询技术引入司法审判领域,借助专业力量助推家事纠纷化解,这是天心区法院在反家暴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

  据悉,2017年天心区法院在审理一起离婚案时,原告周某告诉法官,她与丈夫谢某结婚十年,但丈夫只要看到她和陌生男人说话,或者看到她手机里有陌生号码就会对她进行打骂。“他用拳头打,用脚踢,还经常威胁我。有一次我眼睛都被打肿了,差点失明。”周某说,自己一看到丈夫就害怕。

  “施暴者谢某特别在意妻子与异性的交往,这个‘心魔’毁掉他原本幸福的家庭。受暴者周某因谢某的屡次施暴,造成极大的心理阴影,也需要心理抚慰。”心灵驿站的一名心理咨询师说,反对家庭暴力不仅是让受暴者觉醒,远离施暴者,还要更多的为施暴者、受暴者等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

  同时,在天心区青园街道友谊社区,由湖南省麓山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天心区反家暴联动工作基地正式揭牌。每周二下午,该基地安排一名“中国白丝带志愿者”心理咨询师,派驻天心区法院开展心理咨询。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由心理咨询师对当事人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法院反馈。基地出具的材料,可以作为法官审理案件的参考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童广峰 周智勇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8/865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