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体验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马不停蹄的一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邱巍 罗晓 编辑:向宏鑫 2018-03-08 09: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和时间赛跑,日均执结两起案件

  记者体验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马不停蹄的一天

执行法官何祥猛(右一)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通讯员 邱巍 罗晓

  法院有这样一群特别的法官,审判庭不是他们的主阵地,从乡间小路到高楼大厦,总能见到他们手提卷宗的身影。他们是善啃“硬骨头”的执行法官,依法穷尽一切手段保障胜诉者的合法权益。近日,记者参与市委政法委组织的“今天我当班”采访体验活动,跟随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何祥猛,体验执行法官忙碌的一天。

  步履不停,日均执结两起案件

  执行案卷、银行解冻通知书、协助执行通知书、介绍信、扣押命令、扣押清单、结案通知书……每次出发去执行现场前,何祥猛都会仔细检查文件袋里各种厚厚的材料,并对现场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做好预案。

  2月28日上午9时,开福区人民法院2名法官和4名法警组成的执法队伍向万煦园小区出发,等待他们的是一起历时4年的婚姻财产纠纷案。在法院依法作出离婚判决后,由于双方积怨已深,都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其中男方向法院申请强制腾退涉案房屋,女方则向法院申请要男方尽快支付房屋及家具家电折价款9万元。

  “清官难断家务事,案件的当事人以及他们背后的两个家庭最初火气都特别大,矛盾尖锐以至于谁都不愿意先让一步。我们前前后后组织了七八次调解,这次终于看到了希望。”当到达现场后,双方当事人情绪仍然有点激动。何祥猛耐住性子,对各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保障执行案件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一致,何祥猛在保证生效判决依法执行到位的同时,也要让几方当事人的情绪都保持理智稳定,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女方如愿拿到了9万元的折价款,并依照判决腾退了涉案房屋。这两起执行案在多次调解后画下句点。2017年,何祥猛执结的案件是400余件,这也意味着在正常工作日,每天平均要执结两起案件。来不及松一口气,执法队伍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下午还有新的任务在等待着他们。

  白天忙执行,夜晚忙“充电”

  执行案件的执行期限是6个月,何祥猛称执行法官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每起执行案件背后都可能有乱如麻的案情,随时都可能会遇到突发状况,甚至有时要展开几天几夜的跨省执行,所以何祥猛和同事们每天都保持争分夺秒般的高速运转。

  返回法院在食堂匆匆扒了几口饭后,何祥猛和另外2名同事在13时又风风火火地赶往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这次何祥猛带的文件袋更鼓了,里面装着十几套法院拍卖或变卖的房屋办理过户手续要用到的材料。

  当被执行人拒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或无法偿还债务时,法院有时只能通过拍卖其名下资产的方式来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今天要办理过户的房屋,来自一起债务纠纷案。对债务人的资产我们依法进行了拍卖和变卖。”何祥猛介绍,2017年自己经手的案子里,拍卖变卖的房屋有50套,每一套房屋都要走完从查询、查封、拍卖或变卖、过户的一整套流程。他跟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机构和部门的很多工作人员经常打交道,经年累月大家彼此成了“老熟人”。

  查询状况、文书送审、审核解除查封……每套房屋的过户手续都很繁琐。直到17时下班时间,这十几套房屋的过户手续仍然未完结,第二天何祥猛和同事仍需再跑一趟。

  由于白天奔忙在路上,当遇到新的司法解释或政策出台,执行法官们有时会晚上“充电”。当天晚上,在开福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艾文博的带领下,何祥猛和同事们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新发布的《关于执行和解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执行担保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直到晚上8时30分,何祥猛走出办公楼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等待他的将是明天新的任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邱巍 罗晓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