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小伙回乡种“菌王” 为村民撑开“致富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易建军 编辑:唐韵 2018-03-08 10: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村民正在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

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羊肚菌喜获丰收。

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返乡创业青年龙新正在种植基地采收羊肚菌。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衡阳县分站记者 刘欣荣 易建军)3月7日上午,在湖南省渣江镇三马新村的羊肚菌栽培基地,80小伙龙新正手把手地向村民们传授羊肚菌的采收技术。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而龙新与这种“菌王”已经打了5年交道。

  今年37岁的龙新,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州、深圳等地从事食药用菌培育技术工作。龙新一直想回乡发展,自己也经常寄些菌种回家给父母试种,但老人缺乏技术,几年都没有试种成功。2017年1月,他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渣江镇三马新村,带领村民种植羊肚菌,以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羊肚菌种植在冬季,水稻收完之后,我们再利用冬季的闲田来种羊肚菌,而且羊肚菌的收益会超过水稻很多倍!”据龙新介绍,目前,羊肚菌的市场价为每斤120元左右,按亩产300斤计算,除去成本,一亩可纯收入两万元,市场价值非常高。

  因为羊肚菌从选种、搭棚、整地、通风、微灌每个环节要求都十分严格,所以湖南种羊肚菌的特别少,在衡阳地区龙新羊肚菌基地应是当地唯一的。本次试种的二十余亩羊肚菌是6个月前栽培的,现在长势喜人大获成功,已进入采收期。

  “如果不能带着乡亲致富,我回家就没有意义了!”为了更好利用自己掌握的药用菌培育技术,带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龙新成立了衡阳桃源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培植羊肚菌。村民唐美英2017年在龙新的基地里务工,开始她并不看好龙新,后来她看到市场前景后,果断地加入了合作社,跟着龙新干。

  “大家看到我赚钱了!相信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目前,衡阳桃源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已有5户入社,龙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和集中收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易建军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8/865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