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古城兴起“文化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建明 张兴国 胡纯亮 编辑:李丽 2018-03-08 10: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建明 张兴国 胡纯亮

  “这里真的很热闹,不但可以穿古装游览古街,还有大型庙会看。”3月初,双牌县小学教师张春蕾打着油纸伞、穿着汉服,在永州市零陵古城柳子庙街挑选小饰品。今年春节期间,零陵区举办了首届民俗庙会。活动期间,充满了文化味道的民俗表演、非遗展演、大戏台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零陵古城“过文化年”。

  “零陵古城‘文化热’,是零陵区主打‘文化牌’,打造城区即景区、构建大‘零陵古城’、大旅游发展的成果体现。”零陵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景区开园,打造大“零陵古城”

  “百步登山道已经开工建设,景区的绿化工程也正在进行……”春节过后,零陵古城东山景区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山景区有望今年全部完工。过去一年,东山景区建设投资超过1.5亿元,实施了法华寺修缮工程、西游客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并于今年2月8日向市民开放。

  零陵区旅游局负责人陈勇告诉记者,为了打好零陵旅游“文化牌”,该区坚持一手抓文物保护、传承,一手抓文化景区建设。仅2017年,就投入了30余亿元。如今,“零陵古城”初见雏形,东山景区已向市民开放,城区即景区、大“零陵古城”开始显露真容。

  文化搭台,举办首届民俗庙会

  2月8日至13日,零陵区以文化搭台、旅游牵手,举行了首届民俗庙会。

  连续多日的庙会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现场年味浓浓。“庙会展示了很多零陵的文化元素,不但有当地戏剧演出,还有其他非常多的本地传统文化展示。”零陵区文体新局负责人李立新告诉记者,零陵文化厚重,零陵渔鼓、花鼓戏等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届民俗庙会既是一场新春盛会,也是一次零陵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

  “柳子庙街比想象中更有韵味。放河灯也很有意思,星星点点的,远远看上去就像银河的感觉。”张春蕾告诉记者,除了观摩庙会,零陵的文化也是吸引她前来游玩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庙会带动下,零陵旅游出现“井喷”。据该区旅游部门统计,春节假期,零陵区共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1%;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3%,均创历史新高。

  文化惠民,共享发展成果

  书报亭、公共图书馆……如今,在零陵区街道上,随时可见各种文化设施。

  “完成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5个、标准化书屋80家、免费书报亭25个、自助图书馆2个,实现了文体建设城乡全覆盖。”李立新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以来,零陵区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文化零陵”品牌,全面实施免费阅读、送戏下乡及春节送春联活动等文化惠民工程。今年春节期间,柳宗元纪念馆、零陵区图书馆、零陵区文化馆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重新向市民开放。

  2018年,零陵区体育馆也将进行升级改造,投资5亿元的零陵区文体艺术中心也将开工建设。该区将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建明 张兴国 胡纯亮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