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八妇女节献礼|赵小燕——把“焊接活”做到极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威成 2018-03-08 22:1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赵小燕(左)正拿着图纸教徒弟。

现场操作焊接的赵小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长沙报道

  从北京辗转温州,到扎根长沙,这个半圆弧线是她的奋斗痕迹;从一名保洁员,到一名焊工,这条转行之路铺排了荆棘与挫折;从一名普通的焊工,到焊接领域的“金牌工人”,这项荣誉见证了她的蜕变与执着……提起焊工赵小燕,长沙市宁乡经开区和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十分熟悉,她是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也是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特种设备焊接培训部焊接培训师,更是多项焊接技术专利持有人。

  苦苦拜师学艺,开启焊工生涯

  1996年底,刚过17岁的赵小燕,放弃学校学业,离开家乡陕西省安康市张滩镇的农村,跟着村里人,远赴北京,成了一名公司保洁员。

  在工作闲暇之余,她注意到工厂的一位老师傅,看起来很不起眼,但连老板都对他恭恭敬敬,后来,她才知道原来老师傅是公司聘请的总工程师,焊接技术一流。在此之前,赵小燕都不知道有电焊这种东西,就是在那一刻,她发自内心想要学焊工,想要成为像老师傅那样受人尊敬的人。

  下定决心之后,赵小燕经常去偷看这位总工程师做电焊,后来慢慢混了个脸熟,她就提出要学焊接。不曾想第一次主动拜师学艺,老师傅就以瘦小为由委婉拒绝了,赵小燕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难过。

  贫苦家庭出身的孩子,总是自尊心很强,脾气更倔,赵小燕就是这样。

  不死心的赵小燕,再一次主动找到生产部经理表达自己学习焊工的心愿,经理被这大西北来的小姑娘给惊住了,便交给她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好让她打消这个心愿。但一想到有机会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师傅,赵小燕就咬定了牙,卯足了劲头,最终完成了任务,代价是每一天手都是麻木的,手指头甚至连吃饭都有些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天过去了,经理找赵小燕谈话,说:“小丫头还想学焊接吗?经张总工程师的观察,他愿意收你当徒弟。”顿时,赵小燕的泪水在眼里打转。

  “正是当初的苦,才会有当下的甜”

  “刚做学徒时,练习板-板对接焊缝,并学习锉刀修磨坡口,之后是将焊好的焊缝用手锯锯开,肉眼观察切口断面焊缝内部的熔合情况。”赵小燕娓娓道来自己的焊工“旅途”,自从干了这个工作,赵小燕的手腕一到下班就不听使唤,但第二天还是要继续,就这样日复一日地重复着……

  抛开手腕的力度考验,焊接的协调性和姿势练习更是让人难熬,工作中,必须按师傅要求的姿势站立,半蹲或蹲下,一手握焊枪、一手握焊丝,只有让双手保持超强的稳定性,才能保证焊接质量,为了达到要求,下班后,赵小燕就拿着木棍或筷子反复练习,一天下来,腰酸腿疼手抽筋。

  因为身材瘦小、动作灵活,总是能在犄角旮旯的地方焊接作业,这反倒成了赵小燕的优势。在那些狭小、不好操作的地方,有多少次烫伤和磕碰,不可计数。几年下来,除了跟工厂里的师傅学,赵小燕还报了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一直从焊接初级工,学到焊接高级技师。

  “正是当初的苦,才会有当下的甜”。坚持当被问及当初的艰苦时,赵小燕如是说。在北京的这那家工厂,赵小燕一干就是整整12年,从一个保洁的农村姑娘,变成了焊接技术骨干,这一路的苦才成就了当下的甜。2011年,赵小燕被中国医药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楚天科技,作为高级技术人才引进,在新的平台上,赵小燕还是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刻苦钻研技术,取得了更辉煌的成绩,曾经的苦,变成了今天的甜。

  更大的平台,更大的价值

  作为空降人物,赵小燕被认可的道路受到了挑战。

  刚一开始,车间的焊工们对这个小女子不以为然,故意设难题来试她。开工第一天,两根直径仅仅2厘米、管壁厚度不到2毫米的管道要焊接起来。在几个老师傅半天没焊接成功的情况下,这个“难题”自然就落在了赵小燕的身上,她顶着周围人的质疑,凭借过硬的技艺成功完成了任务。彼时,赵小燕凭借着这份过硬的业务能力赢得了众人的信任与折服。

  几年下来,随着楚天科技业务的不断扩大,企业几十个人的焊工队伍,已经发展为300多人的大队伍。作为焊接技术骨干,一些高精尖的焊接,时不时都要赵小燕出马,她把大量的精力投放到焊接技术革新、焊接队伍培养上来,在这个过程中,赵小燕的价值更加凸显了出来。

  作为焊接技术带头人,赵小燕在楚天科技成功实现了多项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焊接效率,提高了经济效益,赵小燕制造的产品有0.2㎡至40㎡大型制药用冷冻干燥机及用于生物制品生产的带SIP和CIP功能的冷冻干燥机、洗涤过滤干燥机等等,每一个设备都有高标准的焊接要求。

  赵小燕努力传道授业,倾力培养焊接专业人员。她在工作中,除了打造了自身高超的专业技能,还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培养新人,将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倾囊相授。

  “赵师傅不仅技术专业,对人还很热情,教东西很耐心。在技术上,始终是高标选要求我们,平时也会利用业余时间给我们‘充电’,很感激这几年来她的帮助。”赵小燕的徒弟何海标说。

  在赵小燕的培训下,企业有40多名焊接人员取得承压容器特种作业证。在湖南省培训的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超过400人次,实操项目超过600项,经赵小燕培训的焊工考试合格率在99%以上。

  除了为所在企业培训专业人员,赵小燕还被聘为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培训部焊接培训师,培训了远大、三一重工、江麓机电集团、山河智能、五新集团、波隆集团、安淳高新技术公司、新沙锅炉厂等众多企业焊接人员的培训。

  凭着不服输的性格,赵小燕在焊枪、弧光的世界里摸爬滚打22年,磨练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女焊将”。对于自己成功的秘诀,赵小燕说:“一个人不管做哪一个行业,都要有恒心沉得住气,不管干哪一行都会出状元,只要用心去做!”

  说起2018年的目标,赵小燕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企业培养出更多、更好、更有水平的焊接技工,不断研发新的技术,争取用自动焊接来替代手工焊接,为提升焊接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

  赵小燕获得的主要荣誉

  1、2006年9月,荣获得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称号,证书由全国工商联和会和全国总工会颁发

  2、2006年10月25日,应邀做客新浪财经网,谈财富新观念。(百度搜索:焊工赵小燕)

  3、2007年2月7日,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奥康春暖2007—财富手拉手”公益晚会

  4、2008年1月,获得2007年度优秀高技能人才“朝阳区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5、2012年宁乡县松下“天一”杯焊接技能大赛获得手工氩弧焊及电焊(电弧焊)三等奖,并带领团队包揽氩弧焊全部奖项

  6、2015年5月,2014年长沙市“星城杯”职业技能竞赛中,培训及带队焊工参加分别获得前五名成绩

  7、2015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冻干板层,专利号:201520649633.5

  8、2015年4月,获宁乡县“工人之星”职业道德标兵

  9、2015年5月被评为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师级工匠”

  10、2015年10月,获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优秀员工

  11、2016年5月,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次代表大会

  12、2016年6月,当选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

  13、2016年12月,当选湖南省科协十届常务委员

  14、2016年12月,获得“全国第十三届技术能手”称号

  15、2016年12月,当选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6、2017年3月 ,宁乡县“最美巾帼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8/865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