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粘土砖企业 保卫“长沙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丽 2018-03-09 09: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湖建材采用2台机器人代替人工码垛,最大抓取重量达800千克,工作效率相当于20个工人。均为 伍玲 摄

宁乡市菁华铺乡洪仑山村砖厂,曾经的厂区早已成为一片平整的空地。

望城区乌山街道双丰村金塘机砖厂被取缔后,场地上只存留着一垛垛未售出的粘土砖。

  伍玲

  “截至目前,全市依法依规取缔粘土砖企业整改任务已全部实现销号。”日前,站在浏阳市蕉溪乡已取缔的一个粘土砖企业厂址上,市经信委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贺茂云欣喜地告诉记者。

  去年,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全市162家粘土砖企业中,139家企业列入取缔范围,23家企业列入可改造转型企业。粘土砖企业,曾是长沙某些乡镇的经济支柱,竖起的烟囱更曾是发展经济的象征。但传统的粘土砖烧制企业要大量取土,给水土保持造成威胁。尤其是从烟囱排放出来的气体,多数未经环保设备处理,造成了空气污染,这与全市上下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背道而驰。

  企业数量众多,时间紧迫,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重担落到市经信委的肩上。接到任务后,市经信委没有推脱、没有懈怠,迅速行动,强力整改。

  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市纳入取缔范围的139家粘土砖企业厂房、设备、窑体全部拆除到位,其中拆除烟囱145根,市经信委全面完成了依法依规取缔粘土砖企业整改任务,并实现了零事故、零上访的工作目标。

  长沙市级 成立督查组统一调度,形成合力

  从接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到落实全部粘土砖企业整改到位的要求,时间只剩下三个月。任务的紧迫性考验着长沙整改的决心和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全市162家粘土砖企业分布较散,其中望城区15家、浏阳市27家、宁乡市120家。而且此前粘土砖企业批建时,涉及国土、环保、林业等多个部门。为避免九龙治水的弊端,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粘土砖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副市长李晓宏任组长,市经信委为牵头部门,相关部门担任小组成员。

  贺茂云介绍,长沙很快出台了《关于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依法依规取缔粘土砖企业的整改工作方案》,副市长李晓宏、市政府副秘书长康小平多次召开推进会,部署全市粘土砖企业整改工作,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以及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也根据职能分工,分别制定了本区域、本部门整改方案。

  艰巨的任务化解于科学、细致的措施。方案中,市经信委并没有对所有粘土砖企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因企施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粘土砖企业予以坚决取缔,对符合环保标准、产业政策、规模大的企业,引导改造转型。

  与此同时,长沙制定了奖补政策,要求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给予每门窑炉补助原则上不低于5000元,市政府每门窑炉配套补助5000元。截至目前,全市投入约3700万元用于粘土砖企业淘汰整改工作。

  整改工作期间,市政府督查室前后三次会同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委、市安监局、市质监局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整改实效。

  宁乡市 集中爆破拆除81根砖厂烟囱

  “五、四、三、二、一,起爆……”春节前的一天,随着现场爆破员一声令下,宁乡市坝塘镇南芬塘村金盆砖厂二号烟囱轰然倒下。

  宁乡市规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那是宁乡市成功爆破的第81根粘土砖企业烟囱。该烟囱的安全爆破,标志着宁乡市粘土砖企业烟囱(能爆破的)拆除工作圆满完成。

  宁乡市在此次粘土砖企业整改中任务最重。全市拥有120家粘土砖企业,其中109家列入取缔范围,需拆除烟囱116根。日前记者采访时,宁乡市纳入取缔范围的企业已全部拆除到位,11家可改造转型企业全部停电、停产整顿。

  “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十分不易。”宁乡市经信局电力科科长刘腾云告诉记者,81根可爆破拆除的烟囱涉及19个乡镇,最高的烟囱达70多米。

  任务的快速高效完成得益于宁乡市“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强力组织领导。刘腾云说,宁乡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下设政策组、行动组、拆除组、维稳组四个工作组,从政治目标、整治时限、整治范围、整治措施、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奖补措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刘腾云说,宁乡市对在2017年11月15日前自行拆除除烟囱外的生产设备的粘土砖企业,每家奖补4万元;对2017年11月20日完成关闭工作的企业,以焙烧窑门数为准,每门补助5000元,同时对烟囱拆除费给予单独补助。

  截至今年2月,宁乡市已拨付验收合格的106家粘土砖企业奖补资金2066万元(含长沙市市级配套补助资金821万元)。

  记者日前在宁乡市菁华铺乡洪仑山村砖厂看到,这家由26个村民入股于1996年建立的粘土砖厂如今已完成使命。曾经的厂区早已成为一片平整空地,晒砖的场地长出了油菜。

  “厂子开了这么多年,突然说要关闭,心里有不舍,但企业不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污染周边青山绿水,肯定要支持。”砖厂负责人胡关峰对记者说,目前他们已成立菁华土地合作社,打算利用平整后的土地种植水稻和油菜。

  望城区 自动化环保砖厂每日制砖30万块

  望城区是此次粘土砖企业整改任务中,任务量最轻的一个区(市)。全区仅有15家粘土砖企业,纳入取缔范围的为10家,需拆除烟囱10根,目前均已拆除到位。5家可改造升级的企业已全部停电、停产整顿。

  记者近日在望城区乌山街道双丰村金塘机砖厂看到,这家占地90亩、年产1000万块的砖厂不复存在,平整后的场地上只存留着一垛垛未售出的粘土砖。

  望城区环保监察大队大队长李特为表示,2013年开始,望城区国土局联合区环保局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粘土砖企业从最初的60多家到现在的十几家,这次需淘汰的10家也在去年11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记者在望城区走访了现代化、智能化的砖厂望城区梅湖建材有限公司。在这家企业,粘土已经不是主角,而是页岩混合工业废渣,粉碎后再制作成页岩砖。记者在现场看到,粉碎后的原材料堆积如山,通过传输带自动上料到成型车间。

  这是一间自动化车间,整个车间只需3个人就可以每天制砖30万块,相当于过去30个工人的产量。记者看到,混合着页岩、煤矸石、建筑废渣的原材料经过与水混合,再经过成型机压型,一条长长的砖坯从出砖口冒着热气“吐出来”,经过自动切坯线后,被切割成一块块页岩砖。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码垛环节,梅湖建材采用2台机器人代替人工。梅湖建材总经理谢宗衍说,这2台设备是他花费150万元从荷兰引进的,最大抓取重量达800千克,工作效率相当于20个工人。

  不只是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的革新,在环保工艺方面,梅湖建材业也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2个脱硫塔和其他环保设施,使烟囱排放物达到环保标准,而且烧焙时,由于页岩砖自含煤矸石,不需要二次供燃。

  浏阳市 拆除平整后的土地将复垦复绿

  在浏阳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看来,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粘土砖企业要坚决淘汰。此次浏阳市需取缔的粘土砖企业达到19家,另外还有1家为非法生产企业,7家可改造升级的企业已全部停电、停产整顿。

  截至目前,浏阳市已基本完成整治工作任务。其中2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窑体、烟囱及相关设施设备的拆除和场地平整工作,正在组织复垦复绿工作。

  记者日前在浏阳市蕉溪乡早田村顺安机砖厂原址看到,因机砖厂制砖时就地取材,已将背靠的山体挖得“遍体鳞伤”,滑坡痕迹随处可见,厂房、窑炉、烟囱、工人简易生活棚均被蕉溪乡政府妥善拆除。

  浏阳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傅鹏飞告诉记者,浏阳市整改粘土砖企业决心很大,成立了粘土砖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督查组,出台了整治方案,同时分类施策,将企业拆除平整的责任压实到乡镇。

  在积极落实长沙市级奖补政策的同时,浏阳市也明确按每家企业20万元的标准补助到所在乡镇,作为乡镇组织拆除及矛盾纠纷调处的工作经费。“有效调动了乡镇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整治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傅鹏飞说。

  “下一步,在积极稳妥推进20家取缔企业后续复垦复绿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7家转型企业的监管,进行停电、停产整顿,坚决防止企业擅自恢复生产。”傅鹏飞说,他们正在探索结合浏阳市土地复垦相关政策,让拆除平整后有条件的土地进入市场,重新开发利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