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阮涛 曹智华 何丽 编辑:龙芳华 2018-03-09 12: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河风光带。(郭立亮/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阮涛 曹智华 何丽

  碧水蓝天,草长莺飞,溪流潺潺,鱼鸭欢唱……春暖花开时节,步行在郴州市北湖区西河游道中,笔者感受到了北湖乡村的美丽和活力,沉醉在这美丽的乡愁中。

  近年来,北湖区突出特色、创建品牌,全力打造“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农村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北湖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三合村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爱尚三合绿色庄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小埠古村获评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示范庄园。

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推进。(周峰/摄)

  北湖区按照“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整体打造”的思路,个性化打造村庄村落

  北湖区财政安排1500万专项规划经费,对4个乡镇共91个行政村进行了全面的连片规划,重点布局51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同时突出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加强“一廊一带”规划建设(“一廊”即沿郴州大道和郴仰公路布局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长廊;“一带”即建设西河水生态风光带),着力将“西河水生态风光带”打造成全省水生态风光休闲的闪亮名片。

  北湖区实行“政府引导,群众参与,货币补偿,拆旧建新,占破平衡”机制,按照“五个统一”标准规范村民建房,并坚持民居文化传承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打造富有湘南民居特色和田园诗韵的民居群,目前全区规范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47个3873户。

小埠古村。(郭立亮/摄)

  为增强美丽乡村建设“造血功能”

  北湖区突出产业主导,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富农,促进农民增收。北湖区打造了高山冷水米、苗圃花卉、禾花鱼养殖等9个一万亩农业产业基地,启动现代农业发展“三六九”工程,抓好生产、加工、销售3个环节,推行土地流转政策等6项措施,油茶、食用菌、小水果、高山肉牛等9大特色产业,由区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经费进行扶持。

  目前,北湖区已建立农产品基地32个,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56家,培育了高山冷水米、华塘草莓、顶上葡萄、仰天湖禾花鱼等一批农业品牌。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北湖区着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精心布局了龙女康养旅游小镇、小埠体育特色小镇、仙岭温泉文化产业园和100家康养示范点项目,打造了红叶山庄、四清湖生态休闲山庄等一批精品庄园,成功创建“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区”和全国首个“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区”。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邱泽煌/摄)

  建好美丽乡村,方能留住乡愁

  北湖区每年均投入30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专项整治,推进乡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组建了282支乡村保洁队伍,全面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境内22条河流全面落实河长制。

  近五年来,北湖区共投入5亿余元推进城乡交通大提质,村庄道路、公交等基础设施均按照城市标准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造林9.4万亩,建设大小游园20多个,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8.94%。整合河道治理、公路建设、危房改造等32类项目资金投入农村公共产品建设,实现了“村村亮路灯”,全区广播通村率、“新农合”“新农保”参合率、农村低保率均达98%以上。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北湖大地徐徐铺开。

来源:红网

作者:阮涛 曹智华 何丽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9/865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