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农委植保专家赴醴陵普查二化螟越冬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陈纲 2018-03-09 14: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湖南省是全国水稻生产大省,春耕在即,今年早稻的病虫发生趋势如何?3月5日,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组织全省10个县市10多名植保专家前往水稻生产大县(市)醴陵市进行实地调查。

  按照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测报规范,专家们分成3个组到醴陵市板杉、白兔潭等7个镇7村进行抽样调查。“瞧,幼虫已经6龄了,再过几天,就会化蛹了。这丘田越冬基数达到2万多条,数量实在惊人。得好好防控。”在茶山镇铁河口村田间里,植保专家告诉当地村民。有二化螟活虫4143条,平均每亩12282条,比去年增加95.1%,最高丘块达10万条/亩。

植保专家们在进行抽样检查。

  二化螟以幼虫为害水稻,水稻分蘖期造成枯心苗,孕穗期造成死孕穗,抽穗期造成白穗,成熟期造成虫伤株,一般使水稻减产10-15%,重者可达50%。

  此次调查活动的负责人、省植保站高级农艺师雷振东说:“今年醴陵的二化螟越冬基数非常大,防控工作难度大,要多措并举,组合施策,科学防控:统一采用合理种植模式,统一品种,统一播期,减少二化螟桥梁田,在越冬代成虫羽化前,结合栽培措施,及时翻耕灌深水灭蛹,降低二化螟虫源基数;广泛推广应用二化螟性引诱剂诱杀技术;加强监测,抓住防治关键点,搞准防治适期,科学选药,群防群治。”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9/865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