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五步工作法”促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庆 江志 编辑:何红华 2018-03-09 16: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杨庆 江志)2017年以来,桂阳县纪委坚持拓宽渠道、精准分流、耐心接访、台账督办、及时回访“五步工作法”,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所有信访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处置。

  拓宽渠道听民意。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充分听取民情民意。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通畅短信、邮箱、网站、微信、视频等信访渠道,设置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接访并登录查看每天的信访动态,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搭建为民、利民、便民的问题反映新平台。

  统一甄别细分流。坚持信访问题统一归口管理,建立台账,把线上线下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登记,分类管理。聚焦反映党员干部违纪的问题线索,详细登记群众提供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汇总分析后及时分流到具体部门进行办理。对不属于纪检业务范围的信访事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耐心做好群众线上线下解释引导工作。

  耐心接访贴人心。坚持一声问候、一张椅子、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片真情、一份耐心“六个一”接访服务,让上访的群众把“苦水”倒完,把诉求讲完。采取拉家常、倾听、劝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讲解员”、法治“监督员”、矛盾“劝解员”,通过真诚的沟通、耐心的解释、真实的记录,让群众愿讲真话、道实情,鼓励群众敢监督、讲实话。

  台账督办抓落实。实行信访工作台账管理,建立信访“全程跟踪督办”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问责”机制,动态化管理信访办理全过程。根据工作台账实时跟踪督办催办,对办理进度滞后的单位,通过电话提醒、现场督办、下发督办单等多种形式督办,确保信访件限时办理,及时回复。

  及时回访促实效。对信访件办理结果实行办结反馈,实行回访登记制度。对实名信访件,与举报人当面反馈并填写办理意见情况表。对匿名信访件,通过公开栏公开反馈。对信访办理质效,采取电话、信件、座谈、慰问等方式跟踪回访,并将回访结果作为信访办理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不定期开展回访专项督查,一旦发现信访回复办理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严肃问责,确保信访诉求有落实、有反馈。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庆 江志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9/865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