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金融扶贫“及时雨” 助农走向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鸿飞 陈蓓麟 谭倩 编辑:唐韵 2018-03-09 16: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益民生态农业公司免费给贫困户提供芦花鸡苗。

  红网时刻衡阳3月9日讯(通讯员 陈鸿飞 陈蓓麟 记者 谭倩)3月8日,春光明媚,阳光和煦。上午10时许,衡阳市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来到呆鹰岭镇高碧村高岭村民小组,一群芦花鸡、高产绿壳蛋鸡正在山上争先恐后觅食、嬉戏。养鸡大户肖俊贤忙着为鸡群投食,区农林局动物防疫人员对家禽进行义务春季防疫,防止发生季节性疫病。老肖告诉记者,去年他共销售芦花鸡3000多羽,绿壳鸡蛋近20万枚,纯收入突破10万元。

  “金融扶贫似及时雨,帮助我走向致富路。”老肖说,前几年,他家鸡舍简陋、卫生条件较差,加之缺资金缺技术,养鸡经常发生疫病,连年亏损。2013年亏损近5万元,2014年,老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3月,在蒸湘区开展的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活动中,区扶贫办、金融办主动联系衡阳农商行蒸湘区呆鹰岭支行,帮助老肖出谋划策,发展规模养殖。农商行呆鹰岭支行根据老肖的贷款申请,两天内把3.8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发放到他手中。

  为鼓励老肖发展规模养殖,区扶贫办联系衡阳市益民生态农业公司免费提供300羽芦花鸡苗,区农林局还派出技术人员定期上门免费提供动物防疫及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大大提高鸡苗成活率、出笼率和产蛋率,让老肖吃了定心丸。

  “蒸湘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5户,3679人。” 蒸湘区委副书记、区长袁谷平说,金融扶贫能保证贫困户长效稳定脱贫不返贫。金融机构给贫困户贷款风险较大,容易形成不良资产。

  党委、政府不能只算经济小账,更要算扶贫帮困的大账。2016年10月,区委、区政府出台“金融扶贫实施管理办法”“金融扶贫风险防控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政策,为金融扶贫提供政策支持。该区政府设立扶贫贷款风险保证金150万元,其中省财政出资50万元。用于冰灾、水灾、旱灾等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的贷款本金无法归还,贫困户贷款金额的90%由政府风险保证金支付,农商行负担10%,消除了金融机构政策障碍,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5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组织全区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实施结对帮扶,定期走访贫困户,及时掌握贷款户资金使用和生产经营状况,适时进行调控。”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确保信贷资金安全,破解了金融机构的政策障碍,解决贫困户想贷而不敢贷的顾虑。近两年来,该区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20户1000余人发放金融扶贫贷款846万元。

  为保证国家金融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确保金融机构和贫困户双赢互惠。“2016年以来,蒸湘区分别采取户贷户还和分贷统还两种贷款模式。”区金融办主任屈赛兰说,区扶贫办、农商行、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收益。省四星级农庄----衡阳市怡康居休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贻说,2016年,公司获得小额扶贫贷款136万元,用于农庄扩规提质,增加特色经营项目,创建扶贫基地。目前,该公司已帮扶呆鹰岭镇同溪、高碧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03人,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针对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经常遇到缺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问题,导致产业发展迟缓。”该区农林局局长申弼说,为解决脆冠梨、蔬菜、四大家鱼、家禽等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通过蒸湘党政门户网、农产品信息发布中心等平台,发布农产品购销信息,使贫困户及时了解农副产品购销行情,实施产销对接。

  据介绍,去年8月,蒸湘区委、区政府全面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大力推介“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农超对接。目前,该区已建成临江、高碧2个省级贫困村电商服务站。时下,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销售农副产品。近两年,天工开物•村味网、农民伯伯等销售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各种农副产品,销售额达1200万元。

  “近两年来,蒸湘区通过金融扶贫帮助贫困户'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助农增收,促进了全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该区涌现了荣联设施蔬菜标准园、雨母水产健康养殖基地、绿琼陆地蔬菜示范园等10余个国省市农业特色产业园。并培育和发展了“金雁米业”“金林面业”“金宇农业科技”“新发展饲料”等10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金雁”牌系列优洁米创衡阳市第一个“国家免检产品”,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该区已创建省四星级休闲农庄4家,省三星级休闲农庄7家,助推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协调发展。

  据介绍,2016年,该区率先步入全省首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县市区”。去年,该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鸿飞 陈蓓麟 谭倩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9/865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