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网|湖南团开放日:媒体聚焦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

来源:光明网 作者:季春红 编辑:高芹 2018-03-09 09: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本次全体会议对境内外媒体记者开放。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等话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府省长许达哲等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湖南团开放日:媒体聚焦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

  3月8日,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向媒体开放。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

湖南团开放日:媒体聚焦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回答记者提问。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产业、新动能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活力强劲,带动产业结构、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和提升,产业持续向“双中高”迈进,呈现出新气象、新路径和新特征。

  地处中部省份的湖南,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说,当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注重高质量和高效益的经济发展方向将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轮调整中,创新驱动将大有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曾经创造了全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作为农业大省,以袁隆平先生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的研制成功,也为中国的粮食安全,为世界的粮食生产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杜家毫说,过去湖南比较关注的是发展不充分问题。现在既要注重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同时更要关注发展的质量提高和效益提升,以及增长方式的转型。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现代汽车生产等重要的制造业板块。相比之下,湖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不仅有基础也有优势。

  在科研领域,湖南的优势也在不断得到体现。最近,科技部在评价各省的科技综合实力上,湖南名列12,在专利申请方面湖南名列第7位。中南大学的材料专业、国防科技大学也为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蓄足了后劲。目前,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天河二号,以及自主可控的计算机芯片、无人驾驶、激光陀螺、磁悬浮等一批领先国际水平的高新技术,正在引领湖南的高质量发展。

  媒体开放日上,杜家毫如数家珍地不断例举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例子。两年前,湖南第一条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列车投入运营,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磁悬浮列车。有评价认为,未来的磁悬浮的研发应用和发展主要的是看中国,中国的重点在湖南。杜家毫说,之所以举这些例子,就是想说明湖南在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有优势并可有所作为。

  目前,湖南制定了制造业发展的“2025”规划,并被列为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的示范省份、示范区。不仅如此,湖南还提出了发展储能电池在内的20条优势的产业链,成为湖南下一步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这些都为湖南在中部崛起中能够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以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十八洞村,在这里,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16字方针。4年多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十八洞村也已经成为全国村级脱贫的样板,就连十八洞村的水也通过企业帮扶、产业发展也成了脱贫致富的宝贝。开放日上,省长许达哲回答新华社记者的这段话让在场的所有媒体,对湖南农村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为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落地生根,近几年,湖南在扶贫攻坚、保障民生方面下了苦功夫、花了大力气。截至到2017年底,湖南在册贫困人口已经从2014年的700万下降到了21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11.9%降到3.86%。对于记者关心的脱贫攻坚话题,许达哲用一组数据展示了近几年湖南脱贫攻坚的成效。用他的话说,湖南的扶贫要因地制宜走出自己的特点,不仅要脱贫,还要能致富,更重要的是可持续。

  扶贫攻坚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组织建设好不好。许达哲说,扶贫攻坚的路上,重点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还得靠有战斗力的村支部。村级组织有力,不但能带领群众迅速的脱贫,还也能够巩固脱贫的成果。这次湖南代表团118名代表,有13位是来自农村和基层。他们中间既有村支书、村长、村委、村官、也有村民。其中,来自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代表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因为带领一个村庄脱贫出了名,现在又带了两三个村庄,继续奋战在这个脱贫一线。

  一个代表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一个代表的背后都有着许多感人肺腑脱贫致富的故事。开放日上,许达哲用这样的话,不仅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还让媒体真切地感受到,湖南人说话接地气、做事很务实的风格。

  老板回乡当村官,海归回国扶真贫。在湖南,凝聚社会力量通过企业帮扶和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成为一大特点。除此以外,湖南还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策加以落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用于贫困地区安全饮用水、教育、医疗、水利、农村公路、农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下定决心要构建县县通高速路网体系,拓展农副产品与优质资源的交互通道,推进农村基础设置建设与农业产业的融合,使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季春红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