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拓展湖南省烟花出口通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徐丹 2018-03-10 09: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烟花是湖南省传统特色产业和出口拳头产品,年出口额约10亿美元,占到全球烟花出口总额的60%左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拓展湖南烟花出口通道。

  近年来,湖南省80%-90%的烟花均从岳阳市城陵矶口岸查验,通过上海市洋山港以“水水中转”的方式转关出口。2017年10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规范转关运输业务的公告》,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取消转关业务,大部分货物查验均向一线口岸集中。该公告中提到,对于易受温度、静电、粉尘等自然因素影响或者因其他特殊原因,不宜在口岸海关监管区实施查验的进出口货物,可按照提前报关方式办理转关手续,前提条件是收发货人为高级认证企业。而据介绍,湖南省目前尚无一家烟花出口企业具备此项条件。

  按照该新政,从今年开始,湖南省烟花需在洋山港上岸查验后方可通关。但是,当地政府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不同意提供用于烟花查验的陆路查验场所,这使得湖南省烟花出口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亟待拓展出口通道。

  胡旭晟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呼吁,海关总署支持提供过渡措施,使湖南烟花仍能通过“水水中转”方式出口;由国家安监总局统筹,恢复醴陵铁路货站烟花转载资质,为“中欧班列”运载烟花打下基础;同时建议指定沿海口岸提供烟花出口查验场地,国家铁路局研究开通烟花国际铁路运输业务。

  ■特派记者 陈月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