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建议:加快汽车房车旅游营地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2018-03-10 09: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唐朝昭)随着我国汽车社会的加速到来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这一新的旅游业态日趋火爆,市场潜力巨大。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汽车房车旅游营地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私家车达1.7亿辆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7亿辆。

  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作为一种休闲度假旅游业态和汽车文化形态,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流行了百余年。在我国,近年来由于景区针对自驾游、房车露营游游客的接待能力不足,出现了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疏导不力、服务滞后等一系列问题。

  “随着城乡路网的日趋完善和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圈、生活圈快速形成,自驾游必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潘碧灵说,打造全域旅游需要全面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房车营地建设自然不可或缺。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年全国将新增房车营地5000个,5年内发展到1.5万个。“建好汽车房车营地,是满足旅游个性化、多元化和国际化需求的重要基础。”

  建议:将其纳入国家旅游业发展规划

  自驾游“井喷式”增长,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配套亟待跟进。对此,潘碧灵建议结合不同地区交通区位优势、景区需求和资源环境条件等,把旅游营地建设的重大项目、特色项目和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同期旅游投资重点,通过规划引导,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同时,各地应当立足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营地产品体系,将营地项目打造为交通枢纽和道路节点的重要接待设施、核心景区景点的服务延伸产品、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的基础设施、游客临时停车驻足和本地民众休憩的公益设施。

  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也将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要注重引导营地项目与徒步、攀岩、探险、跳伞、乡村文化与农业体验等户外项目相结合,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热土、‘户外旅游天堂’。”潘碧灵还建议,政府应在营地建设过程中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成为营地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同时,相关部门也可加大对国际国内房车露营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共同促进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的大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