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情观察丨“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开出湖南奋斗新姿态

来源:红网 编辑:向宏鑫 2018-03-11 12: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 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99家境内外媒体的141位记者参与采访或记录,引爆媒体舆论场。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和主要商业媒体纷纷推出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各大网站刊发相关报道180余篇次。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严惩“微腐败”、洞庭湖治理、军民深度融合、“一带一路”走出去、芙蓉人才计划等提问七大关键词成为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热词,也成为展示新时代湖南奋斗新姿态的广角镜。

  一、媒体打开广角镜

  中央和省外主流媒体及其客户端第一时间划重点。新华社刊发图片报道《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先后刊发《湖南动真碰硬 还洞庭湖一湖清水》,光明日报刊发报道《湖南代表团: 脱贫攻坚,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北京青年报刊发报道《湖南省委书记点名梁稳根回应“走出去有何经验”》,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刊文《湖南纪委书记: 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不能动,谁动让谁掉官帽》,迅即引发网上广泛关注转载。

  省内主流媒体组成梯次报道信息流。省内各媒体及其客户端第一时间推预告,推快讯《中外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99家境内外媒体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直击:99家境内外媒体聚焦湖南团开放日(组图)》等,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开放日现场情况展示给广大网民。

  活动结束后,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芒果tv、扎克潇湘等迅速制作推出“湖南团媒体开放日”网络专题,聚焦媒体关心提问的“改革发展”“走出去”“精准扶贫”“惩治腐败”“洞庭湖治理”“军民融合”“人才工程”等7个方面情况,集纳报道150余篇次。其中,红网、时刻新闻第一时间推出《湖南团开放日中外记者关注的7个热点,详细解读都在这里》,新湖南推出《央媒聚焦湖南团开放日,他们都报道了啥?》等整合性报道。

  多角度创新解读打开广角镜。当晚,省内各媒体围绕开放日主题,持续推出系列深度解读报道。如新湖南、华声在线推送《奋年的新湖南,汇聚全球目光一一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自信、开放、务实一一中外记者眼中的新湖南》等报道,推出《H5丨这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湘声,邀你旁听》、刊发评论文章《一份自信从容的“湖南答卷”》,“湘伴”等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出《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杜家毫许达哲回应了这些问题》《中外记者眼中湖南哈样?》等报道,让受众从开放日这个展示湖南人民奋斗姿态的窗口,看到了一份自信从容的“湖南答卷”;芒果TV通过“一云多屏”新闻矩阵,融合发布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系列视频报道,推送“开放日看开放”系列评论《创新开放自信坦诚》《创新开放质量更高》《聚力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擦亮湖南名片》等视频报道;红网、时刻新闻制作《大数据|媒体近年提问彰显湖南发展历程和巨变》,盘点2014年至2018年我省开放日的热点问题,用图表对比的方式生动反映湖南的发展变化;推出全景全息H5作品《快快快!红网时刻带您进湖南团开放日》,让网民通过身临其境的方式点选了解现场问答情况,有效提高了参与性和互动性;刊发扫描文章《【开放的味道】湖南团开放日:软实力与硬实力的晴雨表》、评论文章《湖南团开放日,再掀“创新开放”风》,成为引人入胜的新亮点。

  二、话题聚焦新画卷

  媒体对开放日的报道重点集中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7个热点话题。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央广网等中央媒体对洞庭湖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等进行了大篇幅深入报道。开放日的一问一答间,和媒体的深入解读,向广大网民展现出一幅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全景画卷。其中,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一带一路”、惩治腐败成为转载和热议度最高的话题。

  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问题是开放日的热点问题,受到了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网等中央媒体的重点关切和报道。如人民日报3月9日刊发《湖南: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报道,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代表表示,湖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治理洞庭湖,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今后,湖南省将继续落实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还洞庭湖一湖清水,造福子孙后代;央广网3月8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杜家毫: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坚定不移》文章。中国网3月9日刊发《杜家毫:湖南今后更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 还洞庭湖一湖清水》等。

  精准脱贫在三湘。光明日报、中国网针对许达哲省长回答记者关于脱贫攻坚战的提问进行了重点报道。如光明日报3月9日刊发《脱贫攻坚 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报道,“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真正要脱贫,还是要靠有战斗力的村党支部。村级组织有力,就能带领群众迅速脱贫,也能巩固脱贫成果。”在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代表表示,湖南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致力于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不仅要让贫困居民脱贫,还要帮他们致富;中国网3月9日刊发《许达哲:打好脱贫攻坚战 努力创建创新型省份》文章。

  “一带一路”湘企走出去。北京青年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点名梁稳根回应“走出去有何经验”》文章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中阿电视台提出希望介绍一下湖南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规划。对此,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最有发言权”。被“点名”的梁稳根表示,梁企业能“走出去”,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得益于湖南的主要领导在很早以前就重视企业“一带一路”,政府搭台,让企业有良好的基础“走出去”,以后也会开创更大的市场,作出更多努力。该文章被搜狐、奇虎网转载12次。

  疾风严惩“微腐败”。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3月8日刊发《湖南纪委书记: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不能动,谁动让谁掉官帽》文章,在回答有关“群众身边的腐败”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傅奎表示,困难群众、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都不能动,谁动就要让谁掉官帽,这是一条红线。该报道被新浪网、凤凰网、网易等多家网站首页刊载。

  三、网民掀起点赞潮

  在论坛、新闻跟评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动领域,“湖南团媒体开放日”成为热门话题。湖南微政务、强国论坛、红网论坛、华声论坛等互动平台,推出《99家中外媒体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说了啥?》、《媒体开放日 代表来点赞:厉害了!我们的新湖南》、《央媒笔下镜头中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是这样的》等微博、论坛文章,倍受网友关切。其中,红网、时刻新闻的互动板块跟评踊跃,从两会开始到3月9日,红网论坛“两会寄语”超过9万条,时刻新闻已有近40万人次参与跟评互动,《现场直击丨99家境内外媒体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和《【开放的味道】湖南团开放日:软实力与硬实力的晴雨表》两篇文章的跟评量高达9808条、1.2万条,成为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的一道舆论风景。网民纷纷留言点赞,“作为湖南人,自豪!相信我们湖南会砥砺奋进后发赶超!相信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湖南不会遥远!”“湖南五年发展,一面先锋的旗帜。为湖南加油。”“湖南发展势头有目共睹”。网民的主要观点有:一是表达对湖南的热爱和对湖南飞速发展的信心。二是称赞开放日活动有效树立了良好外界形象,赢得社会舆论好评。三是认为湖南人敢于革新和湖南领导人开放的姿态将助力湖南各领域的融合与飞跃。

  时刻新闻网友魅族49称:“让全省工作接受中外媒体的监督,既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自信、包容的湖南形象,又借此赢得了支持和认同。”

  时刻新闻网友凄寒注37称:“应该说,湖南代表团的这次媒体开放日活动,不仅回应了境内外媒体关心的议题,更通过这种高信息量的集中回应,传递了湖南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树立了良好的外界形象,赢得了外界的好评与肯定。”

  时刻新闻网友涵冬称:“对于内陆省份湖南而言,开放本质上是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的一种自我革新,这种勇气必将化为动力,助力湖南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大融合与大飞跃。”

来源:红网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1/865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