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成新湘:建议降低税率促进湘绣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李丽 2018-03-12 09: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节日收获一份激动与自豪的礼物!再现时隔十四年,与老师、同事们一起创作的刺绣作品!”3月8日,湖南团开放日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一眼就看到了湖南厅门口的一幅《沁园春·长沙》刺绣作品。这幅作品与背面的那副《张家界》构成了一个屏风,摆放在湖南厅的入口处。虽然为自己的作品感到自豪,但现实中,湘绣却并不像理想中美好。高税收带来的高成本让技艺难以传承,假货充斥市场。对此,成新湘建议,降低传统文化行业税率,完善传统文化行业用工制度,让湘绣和其他传统文化能够代代相传。

  刺绣和众多传统工艺、非遗项目,是劳动密集型手工行业,划归工艺美术行业,按工业制造17%的税率征税。成新湘说,事实上,湘绣的成品主要是原材料及人工工资购成,手工成本高,工人工资占很大部分,原材料比重少。“实行营改增税制后,劳动力成本的人工工资部分无法税务抵扣,行业普遍难以承受。”她建议降低传统文化行业税率或减免传统工艺行业税收,让传统文化能更好的发展。

  此外,成新湘说,目前非遗保护和传统工艺行业在用工招工上也存在很多现实困难。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人群学习培训时间长,熟练掌握技艺通常需要8-10年,造成企业和个人前期用工投入成本很高。她建议,合理提高传统文化行业工资标准和完善津补贴制度,完善传统文化行业用工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2/865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