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林园综合体” 助力武陵山区脱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2018-03-12 09: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是植树节,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建议

  构建“林园综合体”助力武陵山区脱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彭玮蔚)今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林业发展是关键,改善生态环境首当其冲要从森林恢复开始。全社会及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做到“户户造林、人人植树”,全力打造绿色、魅力、生态新湖南。

  代表点赞

  长沙持续开展造绿大行动打造绿色名片

  从市政府出发,沿着金星北路一路向北,感觉“车行绿中、人在画里”;东塘立交桥灰暗的水泥桥墩被绿色包裹,吸尘降噪别有特色;韶山路、芙蓉路、湘府西路等城区主干道被绿色包裹,乔木、灌木与草地形成小型生态圈,错落有致。

  2017年是长沙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市共铺排城乡绿道、林阴工程、增花添彩等8个类别646个绿化项目,累计完成绿化建设面积7131.49公顷;完成建成区绿地建设面积1750.21公顷,其中新增绿地面积820公顷;建成自行车道473公里、步行道745.1公里、城市公园(小游园)107个、林阴道路69条等。随着造绿复绿行动深入推进,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4.82%,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绿地率为35.93%,较上年增长1.3%;绿化覆盖率为41.5%,较上年增长1.45%;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1.58平方米,较上年增长0.83平方米。

  “长沙近年来全面开展造绿大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绿色已成为长沙发展新名片!”李建安代表说,随着森林覆盖率的不断提升,长沙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民享受了更多的绿色福祉。李建安代表建议,长沙继续加强长株潭生态绿心提质工作,增加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打造“林、园、田、湖”综合体,确保生态系统稳定持续发展。

  代表建议

  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森林生态补偿范围

  “森林不仅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还具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建安代表带来了两条建议。

  “经济林是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得最好的一类林种。”李建安代表介绍,随着生态文明的兴起和林权制度改革,生态公益林生态补偿标准日益提高,间接增加了经济林的林地流转难度和地租成本。迫切需要依托生态补偿政策“杠杆”及配套保障措施,促进经济林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李建安代表建议,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各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范围,与集体生态公益林同等享受中央、地方和横向生态补偿。他说:“按现行每年每亩17元标准,中央财政每年约需支付经济林生态补偿资金60亿元至80亿元,而每年产生的可货币化计量的生态服务价值将超过1万亿元。”

  他还建议,建立经济林生态补偿绩效评估与考核制度,实现生态优良、产品优质、产出高效和可持续健康经营,将生态型经济林建设列为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国家经济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评估体系。同时,严格生态型经济林划定标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构建“林园综合体”助武陵山区脱贫

  李建安代表认为,可以通过构建“林园综合体”帮助武陵山区脱贫。“武陵山区的优势是山,生态靠林,效益靠园。”李建安代表说,充分利用林地和园地资源优势,构建农林生态产业是协调推进武陵山区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可以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建安代表建议,在武陵山片区实施“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按照生态优先、以林为主的原则,探索建立新型“林园综合体”,发挥林业在武陵山区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出台武陵山区“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专项扶持政策,深度整合脱贫攻坚、重大生态修复与保护等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投入贫困地区“林园综合体”建设。

  在此基础上,他认为还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将武陵山区“林园综合体”纳入中央财政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加快“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创新体系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