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架起教育“桥梁” 成就人生梦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唐朝昭 编辑:李丽 2018-03-12 09: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级财政今年安排了10亿元奖补资金,大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唐朝昭

  民生问题一直是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教育作为民生之首,自然备受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1次提到教育。如何让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架起教育这座“桥梁”,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成就人生梦想,成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报告点击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湖南成果

  过去5年,湖南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1456所、合格学校7262所,89个县域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通过国家验收;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2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覆盖所有贫困县。

  长沙行动

  2018年,长沙将着力建设教育强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着重解决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问题。办好特殊教育、网络教育和普惠制学前教育,支持并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整治教育培训市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筹建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成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新校区,启动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蒋昌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的现象在湖南即将成为历史。省政府已下发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除大班额问题特别严重的地区外,各地按照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实行阳光招生。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为此,省级财政今年安排了10亿元奖补资金,大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学生合理流动。

  为切实减轻孩子们的书包重量,湖南省2017年专门出台教辅资料征订“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的“五限”政策,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工作,仅2017年秋季一学期就减轻人民群众就学经济负担10.08亿元。今年还将出台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细则,从课程课时、教学时间、学生作息时间、学生课外作业量、考试次数和科目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

  为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三点半”问题,湖南省正在研究制订“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共建格局,切实解决学习日部分家庭孩子放学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安全存在隐患的社会难题。

  湖南还将加快发展贫困地区现代职业教育,重点在10个深度贫困县推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完成9.1万名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将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规模扩大到1万人以上。

  让职业教育领域校企合作越来越紧密

  江天亮(全国人大代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国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让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我认为,职业教育是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有力助手。近年来,湖南省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然而,职业教育发展不是学校说了算,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希望各级政府将职业教育放在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鼓励带动职业教育发展。完善专业实验室配套,重点加大民族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加大内涵建设力度。配合乡村振兴计划,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村留住人才助力脱贫攻坚;配合制造强国计划,大力培养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打造更多“中国工匠”。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职业教育领域校企合作越来越紧密,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

  高校要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强校

  刘长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湘潭大学副校长):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规模扩张型的办学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逐步由外延式转向内涵式发展。

  但是,目前仍有一些高校一味追求办学规模,缺乏办学特色。还有不少高校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学科轻育人”倾向,不利于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长远发展。

  高校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两翼,牢牢抓住教学、科研、治理等环节,不断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质量立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科教结合创新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充分将科教特色转化为人才培养特色。

  应当坚持科研强校,着力提升高校学术水平,建立科教结合综合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努力实现学术研究与教学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此外,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充分发挥教师在科学研究中的决定性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唐朝昭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