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增减挂钩土地政策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锋 邱文丽 编辑:陈纲 2018-03-12 16: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李进锋 邱文丽)“这里交通方便,环境好,离白水洞风景名胜区也很近,我感到非常高兴。搭帮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日前,湖南省新邵县白水洞村易地搬迁贫困户危迎生喜搬新居后激动地说。白水洞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占地80亩,共建安置房33栋126套,将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共409人。目前,已入住贫困户20余户,还有80余户完成了房屋装修,所有贫困户有望3月底搬进新居。这是新邵县实施增减挂钩土地政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鲜活例证。

  新邵县是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有贫困人口11.35万人, 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205户8821人,2018年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为加快脱贫攻坚工作,新邵县于去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增减挂钩土地政策,在严塘镇、潭府乡、雀塘镇等11个乡镇70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增减挂钩政策实施,新邵县确认增减挂钩指标1226亩,去年将节余指标1204亩流转给长沙高新区,流转收益3.8亿元,全部资金用于扶贫攻坚工作。实施增减挂钩政策后,易地搬迁贫困户通过旧房拆除复垦,每户可拿到1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补助资金。

  为充分利用增减挂钩土地政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新邵县在全省率先组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主体——县精准扶贫开发公司,先后制定出台了十余项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主导、区域联动、国土搭台、部门协同、共同推进”的方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拆迁补偿机制和决策机制,出台可操作性强的考核和奖补标准。新邵县组织相关部门重点清理整顿关闭了粘土、煤炭等落后产能企业,对县域内的废弃工矿用地、占地面积较大的旧房宅基地进行了治理和复垦。结合旅游开发、移民避险搬迁、小城镇建设,新邵县打造了白水洞、坪上高铁新城、潭府水口、太芝庙潭佳湾等一批符合当地特色、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

  目前,新邵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实现项目竣工率、投资完成率、住房建成率、搬迁入住率和旧房拆除率5个100%。2017年实施的12个集中安置项目,10个全面完成,2个基本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锋 邱文丽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2/865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