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搬迁新貌】从“哪里”到“那里” 老刘搬家记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梁海雄 杨新生 编辑:刘威成 2018-03-12 2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0月,靠着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刘建兵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梁海雄 杨新生 新化报道

  “老婆在哪里,哪里便是家。”2017年10月,刘建兵一家住进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河西村安置点后,老刘口中常念叨的话,变成了“老婆在那里,那里是我家。”

  从“哪里”变成了“那里”,是刘建兵从居无定所到有所安居的写照。

  刘建兵家的老房子,位于海拔1000多米高的西河镇尖丰村,年久失修的木板房,一到下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早已成了危房。刘建兵过上了居无定所的生活。甚至过年,都是在外漂泊。

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河西村安置点。

  “没想到自己还能住进了三室一厅的好房子,得劲。”2017年10月,靠着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刘建兵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

  河西村安置点,成为了老刘一家安顿生活和心灵的所在。

  让刘建兵觉得更有盼头的是,他们家还分有一个门面,能无偿使用10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以后老婆就能在楼下门面做点小生意,带带孩子。”

  同时,新家位于新溆高速西河出口与大熊山连接线起点处,对于在镇上蓄电池厂务工的刘建兵来说,上班也更加方便。

刘建兵家门口的对联。

  “自力更生寻致富,科学决策巧脱贫。”如同家门口的红对联一般,刘建兵对于未来脱贫致富,充满希望。

  “不只是刘建兵,作为湖南人口第一大县,全国搬迁规模最大的一个点,‘十三五’新化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为34566人。”新化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召集人、常务副县长王文红介绍,为确保扶贫搬迁资金效益、新居效益和脱贫效益“三个最大化”,新化县委、县政府做出搬迁安置“近县城、近集镇、近景区、近园区,建易扶新村”的“四近一建”顶层设计。

  安置户后续产业扶持采取一地一策,如水车镇和奉家镇以大紫鹊界旅游开发+特色产业,圳上镇以山林地入股新型农业合作社。让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真正成为了一项改善民生、温暖人心的惠民工程。

  从2016年以来,新化县累计实施安置项目84个、建成安置住房54万余平方米、附属设施12万余平方米,建成率达到100%,2016年的项目入住率达到98%,2017年的安置点在2018年1月30日之前均可全面入住。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梁海雄 杨新生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2/865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