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黄晓辉 编辑:黄河 2018-03-13 07: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应时代要求 体现民心所向

  ——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黄晓辉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从而为进一步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宪法保障。

  连日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完成大会议程之余,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并畅谈感受和体会。

  实现了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自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令全国人大代表曹慧泉感受深刻。

  “宪法的条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历史选择出来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来的。回应了时代要求,体现了民心所向。”曹慧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必将唤起人们前进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说,这次修改宪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这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次宪法修改实现了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

  “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等写入宪法,是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说,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宪法修正案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是宪法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

  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宪法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

  “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对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说,这是对“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是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需,有利于保证国家领导体制有效运行,有利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自2015年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湖南14个市州均依法出台了多部地方性法规,有力促进了当地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全国人大代表李江南说,宪法修正案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要按照宪法法律的要求,积极推进地方立法,使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内容科学合理协调利益关系,真正、及时地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宪法修正案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内容,明确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丰富和完善。”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彭祁所工作的娄底市艺术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作品之中,并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辅导民间花鼓戏社团等活动,丰富了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宪法中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利于文化创作发展中抓住时代的精神需求主线,必将为促进包括传统文化艺术在内的中国文化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持。”彭祁表示,今后我们一定按照宪法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作之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传播和激发正能量,鼓舞人民群众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宪法修正案在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表述中,增加了‘和谐’这一关键词,意义深远。这有利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来自邵阳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感慨地说,回去后要好好向乡亲们讲述参加审议和表决宪法修正案的收获和体会,大力宣传好宪法知识,让他们感受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爱,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为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变,囊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也必将提升广大公安民警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不懈奋斗,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判断和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黄晓辉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