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时代 补齐幼师队伍短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刘璋景 编辑:徐丹 2018-03-13 09: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对现在的很多年轻父母来说,孩子如何托管已成生活中的“痛点”。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在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看来,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受基础薄弱、投入不足等多种主客观因素制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办幼儿园特别是农村新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因此要尽快补齐幼师队伍建设这块“短板”。

  【现状】入园人数显著增长,但幼儿师资紧缺

  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79.6%,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在湖南,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4670所,比2011年增加5182所;教职工21.3万人,比2011年增加10.6万人;在园幼儿229万人,比2011年增加65.3万人;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1.04%,比全国水平高出1.44个百分点。蒋昌忠表示,这些数据充分表明,无论是幼儿园的数量还是入园人数,都有了显著增长。

  但幼儿园办学条件参差不齐,特别是幼儿师资紧缺等问题,影响着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以我省为例,全省2517所公办幼儿园中,共有31734名教职工,其中有编制的教职工只有7001名,仅占教职工总量的22%,且公办幼儿园的编制绝大部分是挤占公办中小学教师编制而来的,很少单独核定。“一些公办幼儿园特别是新建的乡镇公办幼儿园甚至1名编制内的教职工都没有,无法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为维持教学不得不临时聘请代课的保教人员,严重影响了公办幼儿园保教队伍建设,严重影响了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建议】中央编办牵头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蒋昌忠认为,在国家层面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刻不容缓。他建议,由中央编办牵头,联合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明确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指导与督促各省根据国家幼儿园编制标准尽快启动公办幼儿园的核编定岗工作,足额核定编制和配备人员,以此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从而满足学前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刘璋景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