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了30多年,柚子树赠社区添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高芹 2018-03-14 09: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种了30多年,柚子树赠社区添绿

  雨花区融城苑社区一居民将自育多年的苗木捐出,楼栋间多了绿园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这些树在老家院子至少长了上十年,如今能在都市新家园扎根,也能发挥更大作用!”昨日下午,一名中年汉子从一辆停稳的大货车下来,径直来到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融城苑社区居委会。他带来的“礼物”让社区主任朱林青有些惊讶:货车上摆放着7棵个头不小、枝繁叶茂的树木,根部还带着厚厚的泥块。“这是我自家种的树,年纪最大的柚子树已经30多岁了,捐给社区让邻居们都能品果赏绿。”这名叫谭学力的中年汉子一扬手。

  桂花树、柚子树、铁树、马尾松……融城苑社区居民刚七手八脚帮谭学力将树木搬下车,就有识树的人念出了树名。“我父母家住在大托铺,这些树在院子已经长了好多年,父亲一直照料得很精心。”谭学力骄傲地一一介绍,桂花树、罗汉松、铁树都有上十年的树龄,尤其是那棵枝叶茂盛的柚子树,“从我懂事起家门口就有这棵树,每年能挂果三四百斤,好多乡邻都吃过我家送的柚子。”谭学力动情地说。

  柚子树一晃就长到8米多高,这次为了方便“搬家”,特意做了剪枝,而所有树木的松土出土,都是请专业花木人士完成,4个人足足忙乎了半天。谭学力更是全程参与,租车运送、请专业人士随车护理,通通自掏腰包。

  既然是相处多年的“树邻”,这次为何要来一次特殊的“搬家”?在融城苑社区已经住了16年的谭学力说,小区绿化不错,但不见果树,自己一直希望能弥补居民们心中这个小遗憾,再加上如今蓝天保卫战开展得如火如荼,“捐树是我们普通市民对环保的一份支持。”

  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很快7个树坑就挖好了,在小型吊车的帮助下,带着泥的树木稳稳落入坑中。填土、压实、浇水,大伙干得格外卖力,居民楼之间因为增添了新绿,也呈现出一个小型的“楼栋绿园”。“太好了,以后我就可以吃上家门口长的柚子了!”6岁的芝芝拍着小手说。

  融城苑社区一直有支护绿队,平时巡查小区绿化、制止伤绿行为、呵护花草树木忙得不亦乐乎。7棵树木刚一落户,朱林青便组织爱绿居民将照管责任进行了分工。“老伙计,虽然挪了地,可我们还在一个家!”临走时,谭学力开心地拍了拍柚子树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