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确保2018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于佳丽 2018-03-14 09: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3月14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水龙头轻轻一扭,清澈的自来水潺潺流出。3月11日中午,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茶兴村荷家坪组,村民黄世新在自家庭院里淘米洗菜,为一家人准备午饭。

  “现在这水清澈明亮,干净多了,政府帮百姓解决了一个最大的难题。”黄世新说,以往村里人用水主要靠打井,但当地水中钙等矿物质含量高,不仅口感差,还易引发结石等疾病。现在好了,大部分村民家中都通了自来水,方便了许多。

  近年来,珠晖区把山平塘清淤扩容、完善小型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作为水利惠民政策落实的主要手段。近三年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发动群众筹资筹劳折合资金1300余万元,实施山平塘清淤123口,新增蓄水量约35万立方米,切实解决群众抗旱灌溉用水难的突出问题。以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争取试点资金400万元,落实小农水项目建设资金1350万元,撬动民间投资1000万元以上,兴建塘坝105处,小型蓄水站、泵站24座,小型水闸45处,沟渠、涵管24.5公里,打通群众用水“最后一公里”。2017年,还争取了专项资金2300万元兴建东阳、金甲2座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4800立方米,铺设供水管网30千米以上,让85%以上农村人口用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据珠晖区水利局局长王浩文介绍,该局下阶段将着力做好“防汛保安、民生水利、改善水环境”三篇文章,加快湘江唐小夹堤招标、施工组织工作,确保2018年汛期前基本完工。完善防汛预案,落实装备物资,加强应急演练,科学调度库容,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铺设供水管网10公里以上,新增自来水用户800户以上,确保2018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尽快做好1000亩节水灌溉项目规划、设计,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做好茶山坳镇北片小农水项目规划,力争落实小农水项目资金500万元以上。并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加大水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规卸砂行为;定期开展河长巡河,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封堵沿河排污口,确保全区主要河流水质达到省定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4/864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