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大学生张维甘当新型职业农民 回乡三年把村庄变成创业乐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高芹 2018-03-14 09: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维(右)和村里的创业者在一起。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成片的蔬菜、多肉植物、草莓、宠物基地里,有一间板房是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在这个仅几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星南合作社理事长、80后小伙张维正努力实现着他“新时代农民”的梦想。

  2014年,张维辞去薪水不错的工作,回到家乡成立合作社,打造乡村农家院,一门心思发展乡村特色经济。回乡三年,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和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的土地近2000亩,占沿江村土地面积的一半,他把这里变成创业的乐土。昨日,当记者在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见到张维时,他一身西装革履,精神抖擞。“我就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张维笑着说。

  大学时与农业结缘,辞去工作回乡当农民

  张维是沿江村本地人,2001年考入济南大学。大学期间,跟随教授进行土壤肥料研究,撰写相关报告,足迹踏遍山东大半个省,并带领团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作品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从此与农业结缘。

  2005年毕业后,张维先后在会计事务所、建筑公司、保险行业工作,薪水挺不错。2014年,张维听说长沙即将进行区划调整的消息,原属长沙县的暮云南托将划入天心区。“我觉得这是一个契机,基础设施如果跟上来,今后一定会有大发展。”张维决定辞职。当他将辞职的想法告知家人,父母一万个不同意:“上了大学还回家当农民,干什么都比卖小菜强。”幸运的是,身为大学老师的妻子没有反对,在妻子的支持下,张维果断辞去工作回到家乡,一门心思发展乡村特色经济。

  帮助小农户,搭建“合作社+农户”模式

  张维回到家乡最开始做的是蔬菜配送项目。他看到农户们起早贪黑卖菜很辛苦,卖不掉的大多被浪费了,张维就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他将沿江村农户家里的菜,打包对外销售,即使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也能赚到一笔收入。每次送菜的车子出去绕一圈,一天就能赚700元至800元。

  蔬菜配送做了一段时间后,张维和当地百姓熟络起来。2015年左右,沿江村周边开始修路,于是,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张维主导搭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分步分批流转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将流转土地出租给专业种植户,不但不赚取差价,还为种植户提供大量的客户资源。近三年,张维直接和间接流转的土地近2000亩。

  三年来,沿江村被大片蔬菜、莲子、多肉植物、无花果、草莓种植基地所覆盖,农田焕发新的生机。来这里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来自湖北的任艺就是其中之一。虽是外地人,但她在湖南已有10年种植草莓的经验,决定将草莓基地移至这里。“第一个原因就是交通方便、水电方便。第二就是合作社这个平台比较好,可以资源共享。”任艺说。

  发展“菜菜农业”,实现最初的梦想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果产业做好了,我相信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近一年时间,张维都在埋头做两件大事:打造中医药材科普馆和发展“菜菜农业”。

  “沿江村要搞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家里的美丽庭院种什么呢?种花没有收益,种药材就不一样了。”张维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了不少朋友的支持。点子出来后,关键是土地。张维一家家农户去做工作,最终,从60户农户手中流转了80亩地。就在年初,中医药材科普馆的基地已经完成平地。“今后这里会有光伏发电展示区,有药膳馆,有中医草药种植展示,来这里游玩的人可以学到几百个中医药故事。”张维说。

  张维口中的“菜菜农业”,是以农家蔬菜为切入口,建立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信任关系,每户农户一个编号,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农户家的情况。“我是因为要做小农户的蔬菜配送才回到农村的,这是我最初的梦想,我相信只要组建优秀的团队,这个梦想就能实现。”张维正和团队开发相关软件,预计5月就能上线。

  记者手记

  美丽乡村大有可为

  褪去城市白领的光环,张维现在的身份就是一名农民,西装革履仍是他的标配。采访中,张维滔滔不绝,思想十分活跃,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农”政策理解得十分深刻。他的微信朋友圈信息,几乎每一条都与农业农村有关,有沿江村的现有产业推介,有他的创业规划思路,还有一些心得剖析。

  就在记者采访时,张维又接待了两三拨前来看地的创业投资人。在他们看地的同时,张维也在物色心目中的合适人选。在人选的物色上,张维有自己的“门槛”:投资内容新颖、单位面积投资额大、投资人的学历高。在张维身上,记者能感受到一股强烈的干事创业的激情,这位80后小伙在乡村沃土上开启了奋斗新篇章。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兴起一股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的热潮,美丽乡村大有可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