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身边的品牌系列报道3 装配式建筑能抗8级地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高芹 2018-03-14 09: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探访身边的品牌系列报道3

  装配式建筑能抗8级地震

  中民筑友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精度达毫米级,可实现建筑垃圾减少90%、施工工期缩短40%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马晓宇

  这两天,位于开福区湘雅路上的中南大学湘雅学生公寓楼格外热闹,学生们正忙着搬进两栋新竣工的学生公寓。与传统建筑不同,这两栋楼是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成的。“我们仅用97天就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建设速度达到5天一个标准层,整个项目耗费水电约15万元,只有传统建造方式的1/4。”中民筑友项目经理贺海龙对记者说,该项目是中民筑友科技产业集团承建的湖南第一个EMPC(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还被列为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地。

  去年底,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明确从今年起,长沙市内五区三环线以内区域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造。在长沙,装配式建筑正在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那么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如何保障?记者近日走进中民筑友一探究竟。

  生产

  精度达毫米级,每块构件都有“身份证”

  记者近日来到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的智能PC工厂,只见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机械,一块块建房子所用的墙板、楼板、梁、楼梯、整体卫浴等构件,正通过自动化流水线被生产出来。随行的中民筑友品牌文化总监宋慧霞告诉记者,这个4000多平方米的墙板自动生产车间,只需30多名工人便能胜任所有工作。

  “全是机械化操作,比以前轻松多了。”质检工人陈峰正在对比图纸检查模具质量,一旦发现问题,他会立即叫停作业,责令整改。“车间部分工种已采用机械自动化作业,人工只需简单作业即可。”陈峰说,装配式建筑最大的改变就是将建造从施工工地转移到了生产工厂,将大的建筑物分解成一个个单体构件,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减少了人工操作和劳动强度,从而提高工程质量。

  “这些预制构件都经过标准生产和严格检测,质量远高于现浇,精度都达到毫米级。”宋慧霞说,每天车间要生产什么部件,都是通过网络远程将指令传送到生产指挥中心,从设计、生产、制作,到材料品种、价格、预算,再到出厂,全部由计算机完成。“每块出厂构件都贴有一个二维码,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只需手机一扫,这个构件的所有信息、数据一目了然。”宋慧霞说,通过这个二维码,公司的信息平台便能实现即时的信息化管理。

  施工

  5天可建好一层,减少建筑垃圾九成

  中南大学退休教职工李鸿章之前对装配式建筑一直持怀疑态度,直到学校开始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修建学生公寓。“最开始我对这种技术是不太认可的,上世纪 90年代接触过一批装配式建筑,反响不太好。但通过仔细研究中民筑友在我们学校建的学生公寓,发现真的很不一样。”李鸿章说。

  这两栋中南大学湘雅学生公寓施工地点位于长沙中心地段,四周都是学生公寓、医院和居民区。“如果按照传统建筑方式,项目一开工,肯定很多人会投诉我们噪声扰民。”贺海龙告诉记者,而他们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没有收到一起投诉,这主要得益于装配式建筑所具有的优势。

  “装配式建筑具有施工质量易控制、施工周期短、施工能耗少等优点,噪声小,污染少。”贺海龙说,项目在施工中,仅用97天就完成主体两栋楼共计23层的封顶,建设速度达到了5天一层,耗费水电约15万元,而传统建筑方式至少需要水电费60万元。

  经测算,相比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筑可实现建筑垃圾减少90%,施工用水节约80%,周转材料节省70%,施工工期缩短40%。“同时,由于各个部件都是在工厂里预制好的,减少了人工环节,可一次性解决墙体渗水、空鼓、开裂等建筑质量通病。”贺海龙说。

  创新

  可抗8级地震,新外墙材料具有自清洁功能

  地震可以说是建筑物的“天敌”,装配式建筑的抗震能力如何?中民筑友首席技术官俞大有介绍,中民筑友主要有三大类产品,第一类是量大面广的高层剪力墙住宅,第二类是多、高层的公共建筑,第三类是新农村建设的低层成套住宅。前两类建筑结构主体严格按国家标准设计、建造及验收,第三类是中民筑友自主研发的全干法装配式墙板结构体系,已在中南大学国家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实验室通过振动台试验,可满足8级抗震设防要求。

  防止建筑外墙开裂、脱落也是建筑业一大难题,去年中民筑友推出其新研发的新型建筑外墙材料——彩力板,便有效攻克了这一难题。“它具备高致密度、高强度、高耐候、超低吸水率,作为建筑外墙肌肤,寿命超过建筑基体寿命,杜绝墙面开裂、起翘、脱落等问题的发生,实现全生命周期免除维护。”中民筑友材料技术总监周全说,这种外墙材料保温隔热效果非常好,在夏季,它的外表面温度相比普通板材平均低4℃至10℃,还具备类似荷叶表面的自清洁功能,能让建筑外墙“永葆青春”。

  “2018年,我们将创造更多可能!”中民筑友智能制造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研究“黑科技”,他乐呵呵地说,未来他们将研发更多新的“智造元素”,着重在数据和数字装备上创新,“比如机器人以及机器视觉等,我们将实现无人化的生产线操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运营的企业,中民筑友已在全国22个省份42个城市布局绿色建筑科技园,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近1400项,专利转化率达45%,连续3年稳居全国行业第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