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雄龙村“四级联动”巧锁乡愁促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张长科 龙珍 编辑:于佳丽 2018-03-14 14: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通讯员 张长科 凤凰分站记者 龙珍)雄龙村地处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北部,为凤凰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积极自身秀美的山水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风情,实施“政府宏观引导、企业同台唱戏、村级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四级联动,大力拓展“留住淳朴,巧锁乡愁”为主题的乡村游产业,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极大关注和向往。2016年以来,全村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以上,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预计今年底可实现整村脱贫。

  政府宏观引导。该村坚持由县委县政府统一规划和县铭城公司承建,按照全域旅游的标准和要求,将景区道路、供水等旅游设施与贫困村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近三年来,该村共引入旅游发展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了游步道、游客中心、停车场、沿湖栈道等一大批项目,基本建成了完整的旅游产业配套设施。

  企业同台唱戏。引进战略投资者东方园林集团,积极加入该集团规划投资12亿元主导开发的凤凰县北线苗山圣寨主题游开发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启动了旅游慢行系统、山江风情小镇风貌整治等项目建设,苗族博物馆-苗人谷-八公山-雄龙村老家寨苗山圣寨民俗文化游线路已初步成形,吸游人气渐旺,旅游收益可期。

  村级密切配合。村集体已经和县铭城公司签订了资源保护有偿使用协议书和共同建设旅游重点项目协议书,由村里安排专人负责全村生态山水、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村容村貌保护与开发,密切配合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公司每年向村集体支付资源有偿使用费和旅游收入保底分红,今年该村将可获得首笔产业红利10万元。

  群众积极参与。在旅游产业兴村富民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已经在开发企业提供的旅游服务岗位稳定就业;有的群众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养殖、苗绣、农家乐等特色产业,不仅可以享受国家产业扶贫优惠政策,还获得了客观的经营收入;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既能住上政府修建的新房,又能将原来的老房子作为旅游资产入股公司取得收益。如今,维护老房子,留住淳朴风,为广大游客和后人锁定好原生态的乡愁梦成为了全村群众的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张长科 龙珍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4/864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