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忆霍金:那个和湖南结下不解之缘的科学天才离我们而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2018-03-14 16: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科技出版社首席编辑孙桂均在位于剑桥大学的霍金办公室拜访。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报道

  时间,定格在2018年3月14日,霍金离世,享年76岁。那个当年看到湖南媒体关于自己的报道,对着头版的大照片,坐在轮椅里,笑得像个孩子般的天才物理学家,只留下传奇在人世间。

  霍金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物理学家。一部《时间简史》,让霍金与湖南出版界结下了不解之缘。出版该书的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更是因此被称为“在国内首激科学人文冲击波”。近年又因买断霍金全部著作的内地中文版权,被业界赞为有胆有识的“大手笔”。霍金自传《我的简史》更是甫一出版便洛阳纸贵,此书的普及版仍由湖南科技出版社操刀,其首席编辑孙桂均作为责编,“有幸和霍金先生有过两面之缘

  作为一名资深科技编辑,孙桂均起初拿到《我的简史》书稿时,就敏锐地做出了判断:“有戏”。作为唯一一本由霍金本人写就的自传,这本书带给孙桂均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看不懂《时间简史》,不妨先读读《我的简史》。”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令人震撼”

  回忆起和霍金的第一次会面,电话里的孙桂均声音哽咽。

  “二十多年前,当我跨进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大门时,怎么也不会想到,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会与当今享誉世界的科学大师、英国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斯蒂芬·霍金先生结下不解之缘。”

  而孙桂均对霍金的认识,大多源自霍金系列著作译者吴忠超和杜欣欣夫妇的介绍。2006年3月,一场编者和作者的“聚会”终于来临:借参加伦敦国际书展的机会,孙桂均等四名访客前往剑桥大学拜访霍金。

  季春时节的伦敦依然春寒料峭,走过一大片碧绿葱翠的草坪,便可以看见在寂静的阔叶林掩映下的一座豪华而考究的现代建筑,一楼的幕墙是米黄色,二、三楼是蓝色的玻璃和灰色的幕墙,这栋平顶的楼房引领现代时尚风气,与剑桥校园里无数上百年历史的哥特式尖顶形建筑形成强烈的反差,显得特别突出。这就是在世界学术界享誉盛名的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新建不久的办公大楼。

  霍金的办公室,位于的东南角二楼。棕色头发的秘书小姐推开办公室的门,将孙桂均一行引到红木书橱和黑色办公桌之间,那里坐着一位头发花白、蓝眼睛的瘦弱的英国老人。

  “老人抬起眼睛接受我们的问候。他小小的身子,就这么安静地蜷缩在他的轮椅上……”见面前,虽然在全球的各种新闻版面上见过霍金的照片,但亲眼看到一个伟大的科学巨人却经受着如此残酷的命运时,孙桂均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霍金似乎看出了访客的惊讶,脸上的肌肉有些迟钝地向两侧移动——他笑了,一如窗外明媚的阳光。

  “How are you?”

  “室内忽然响起霍金问候我们的声音,他的嘴唇没有动,自从1985年去瑞士做了气管切开手术之后,他就把自己的声音交给了上帝,这是通过电脑合成的机器的声音,听上去给人一种陌生而奇怪的金属感觉,恍惚来自天外。”孙桂均描绘。

  “他就像个一直在寻找科学真理的孩子。”

  两年后,两人第二次会面。当陪同的人告诉霍金,这是《时间简史》中文版的编辑时,霍金突然“说”道,“我认识你。”孙桂均回忆,看着霍金对她慈祥地微笑着,听到那句微弱的电子声合成的话时,心里瞬间被感动了。

  后来孙桂均拿到了霍金自传的样稿,“像是第三次见到了他。”而书稿带给她的震撼,更让她激动不已。此时已是全国优秀版权经理人、韬奋出版奖获得者、湖南科技出版社首席编辑的孙桂均,决定亲自操刀,担纲了《我的简史》的编辑,“希望读者和我一样,体会这份感动。”

  回顾霍金的一生,孙桂均感触最深的就是,“上帝把霍金绑在轮椅上近40年,但这位可敬的老人依然一如既往地笑着面对一切,快乐地活着、工作着,不断向世人揭示宇宙的奥秘,时间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模样,超乎人类想象的11维美妙无比的空间世界,这些只有上帝才知道的事情。他和来访的客人、同事、学生开玩笑,幽默地调侃,打赌;和科学家们轻松随意地讨论最艰深的科学理论,一起将这些神圣而严肃的思想和命题随意地涂鸦在黑板上,然后在严谨的数学表达式的字里行间信手画上两只怪物。而如今,这块被胡乱涂鸦的黑板成了我们人类最珍贵的思想财富。”

  在多次和霍金“近距离接触”后,孙桂均用吴忠超、杜欣欣夫妇在《无中生有》一书中描述的文字,作为霍金追求科学、探索未知的一生的注脚:“他像一个孩子,一个好奇的孩子,喜欢问最基本的问题,我为什么是我?时间是什么?我们从何而来,又往何处去?每个小孩都会问的那些基本问题,但是很少有小孩会坚持不懈地寻找答案。而他却一生都在寻找,从牛津的翩翩少年,到剑桥困于轮椅中的中年和老年。”

  而作为对霍金的纪念,孙桂均表示,霍金和他的女儿合著的五套书,在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已出版三套,剩下两套将于今年下半年与读者见面。“还有霍金先生的《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等畅销书作,在修改翻译错误及瑕疵后,将推出最新修订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4/864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