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投诉称在4S店“被坑” 修车配件480元工时费4180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毛传 编辑:马丽红 2018-03-15 09:4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修车配件480元工时费4180元?

  市民投诉称在4S店“被坑”,该店售后经理回应称,工时费包含钣金和喷漆费用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潇湘晨报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与您一起面对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维权难题。

  如果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消费维权热线0731-85571188,也可拨打记者电话联系。

  近日,潇湘晨报接到读者投诉,称其租用的共享汽车和某豪华品牌汽车发生刮擦,并负全部责任,由于豪车维修费用高达4660元,他个人不得不赔付近千元的保险溢价费。“更换几根装饰条要将近5000块,也太‘黑’了。”在其出示的修理发票上记者发现,更换的配件为前后侧门饰条总成和前后侧门下饰条总成,共计4根,合计480元(含17%的税费)。但工时费(含17%税费)却高达4180元,共计41.8个工时。

  消费者:算工时常一头雾水

  更换4根饰条的工时费为何超出零配件费近9倍?该4S店售后经理解释:“工时费只是个笼统的说法,其中还包含钣金和喷漆的费用。”豪华车维修有操作流程和标准,这种损坏程度较大的钣喷,是将车门拆下后修理完毕再安装上车,所以工时费较高。此外,凡是来维修的车辆,在人工这部分都不会细化到具体的工作内容,而是以“工时费”统一标注。

  一个工时价值多少钱?该店售后经理表示,“应该是180元一个工时。”但此前读者出示的发票显示,4180元的工时为41.8个,由此可断,该店一个工时为100元。该售后经理表示,售后维修价格表不对外公示。

  随后,记者走访了河西汽车城、中南汽车世界等多家4S店,绝大多数4S店都在售后车间张贴有维修价目表,并明示了更换机油、抬发动机等项目的价格并以工时费为价格单位,但均未标识单个工时费的价格。多位售后部工作人员均表示:“价格板上的就是最终收费,至于单个工时是多少钱不知道。”

  “工时费”有具体标准吗?国家质检总局汽车“三包”专家委员会委员、汽车专家陶巍介绍,汽车维修保养的工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时间概念,是生产工时、管理工时、仓储工时等劳动时间总和。

  长沙私家车主刘先生说,售后顾问给他算工时,“都是一头雾水。”而最终都是一句“这是套餐打包价”不了了之。记者随机对十多名车主抽样调查,没有一人能准确说出“工时费”的定义和计算方法,也无人关注到“工时费”的收取单位。以宝马品牌为例,记者通过分别致电宝马官方客服电话和经销商电话了解到,“宝马的工时费是由厂家规定,5分钟一个工时,1个工时的收费根据车型不同而定。”

  标准:到底谁才是标准工时费

  记者发现,豪华车品牌的工时费普遍偏高,比如宝马4S店1L机油的价格为185元,更换三清(三清是机油、机油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三者的统称)约需5个工时,费用900-1300元;奔驰更换三清则需1.3-1.4个工时(根据机油品种不同决定),一次费用为958-1300元;奥迪需要1200元。而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则相对便宜得多,上汽大众全新帕萨特的一次三清保养只需280元。

  湖南汽车维修协会副会长黄巨介绍,之所以各家店的工时费存在差异,关键点在于“技术复杂系数”。黄巨介绍,工时费的计算有个简单的公式:工时费=工时定额×工时单价×该车型技术复杂系数。其中,工时定额有两种计算方式,一种是按1小时计算,而另一种是以5分钟为1工时,1个小时有12工时。但他也表示,工时单价是由各品牌4S店定,即使是同一家店,也有可能因为车型的豪华程度不同产生不同的工时费,对此我国并没有相关的统一标准。“通常来说,工时单价与车型档次成正比;而同一车型不同零部件的保养工时单价也不尽相同。”黄巨说。

  记者观察

  修车工时费到底如何收

  早在2014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自2015年所有上市新车必须公开维修技术资料,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向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汽车生产企业所授权4S店在新车保修期间滥用汽车保修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惯用做法。

  专家认为,终结工时费乱象,不仅需要执行明码标价、给出维修清单,还要统一计量单位,完善监管。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将备案的工时费用和实际工时费用向消费者明示。

  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 毛传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毛传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5/864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