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打击会议营销虚假宣传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阳韬 编辑:王津 2018-03-15 09: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潭3月15日讯(记者 曹利敏 通讯员 阳韬)3月14日,记者从湘潭市工商局获悉,2017年,通过周密部署、宣传发动、集中整治、重拳打击,湘潭现场查处虚假宣传案件16起,劝散参会老人3万人,为老年人挽回、避免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打击会议营销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以会议营销方式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日益增多,部分不法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虚假宣传等非法手段,以中老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进行非法营销,引发较多消费投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监管的难点。2017年,湘潭工商部门在城区范围内发现131家经营户利用会议营销模式促销,全市每天参加此类会议的老年人3万人次以上。2017年,湘潭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收关于老年人权益的投诉举报咨询470件,其中涉及会议营销类投诉举报138件。

  湘潭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议营销虚假宣传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组织者设置消费陷阱。他们通过频繁发送小礼品、促销优惠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讲座、体验、义诊等活动,再给老年人进行“洗脑”,让其对产品功效深信不疑。此外,有些不法商家还会对空巢老人大打“情感牌”,利用老人渴望亲情心理,嘘寒问暖、给予小恩小惠,诱使老人家逐步放松警惕,再逐步推销高价产品,软磨硬泡诱骗老人上当。不少老年人因此掉入消费陷阱。

  为此,湘潭通过加强执法联动,整治规范并举,加大打击会议营销虚假宣传力度。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80人次,检查会议场所131处,对60多名会议营销多发的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场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26个经营场所停业整顿或搬离,驱散流动会议营销点18处,劝散参会老年人3万人次,处理涉及会议营销消费投诉举报138件,立案查处虚假宣传案件16起,办结12起,案值160万元,罚没款26.1万元。另依法查封、扣押电子产品89台。多措并举,共为老年人挽回和避免损失近5000万元。

  2018年,湘潭市工商局将根据《湘潭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方案》,认真履职,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整治工作的合力;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及时发布食品、保健品市场专项消费警示,引导老年科学理性消费;加强基础工作,实现综合治理,净化非法会议营销滋生的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湘潭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阳韬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5/864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