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临时救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来源:红网 作者:胡小军 谭文武 编辑:陈纲 2018-03-15 10: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胡小军 谭文武)“这2000元钱对我来说真是太重要了,谢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3月14日,湖南省衡阳县栏垅乡寺松村村民刘祥友从农村商业银行领取了救助金后,高兴地向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打电话道谢。

  刘祥友今年60岁,10多年前患有糖尿病,现已转为尿毒症,每隔两天血透一次,每月需花医疗费4000多元,妻子也患有心脏病,常年服药,儿媳在家务农,家庭生活相当拮据。3月初,他向县民政局递交了申请,经过审批,县民政局为他解决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并在第一时间通过银行存折发放到本人。

  为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自2016年开始,衡阳县在全县范围开展城乡低保清查整改工作,清退了家庭经济状况好转等16类低保对象。截至今年2月,全县共有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1595户、22812人,实现了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但仍有部分低收入家庭处于城乡低保的边缘,他们因病、因灾等各种不可抗拒的原因,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困难。为此,衡阳县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对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已纳入救助范围的城乡困难家庭,在遭受危重疾病、突发性意外事件、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等因素导致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情况下,对他们实施临时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为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救助效率,衡阳县民政部门还适当下放审批权,救助金额在200元以下的,委托乡镇民政办主任审批,400元的委托乡镇主管民政领导审批。临时救助制度申请、审批过程突出了灵活性、救急性的特点。

  近两年来,衡阳县实施临时救助的力度越来越大,实现了救助保障常态化。据县救助服务中心临时救助台账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1-2月),共救助困难群众7125人次,发放救助金650.3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小军 谭文武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5/864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