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球教练刘爽:我从黑龙江来 想为长沙穿上一双冰鞋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马丽红 2018-03-15 10: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罗学尧)3月11日晚10点,随着商场里灯光渐暗,刘爽与其他教练员一起开着浇冰车最后把冰面刮平一次,把冰球门推出场外,一天的工作就算是结束了。

  这个世界上,有一群这样的人,若是把她们比作候鸟,每一次长途迁徙,她们只选在冰原上落脚。来自黑龙江“东方第一城”佳木斯的冰球女教练刘爽,在2017年跨越3000公里,举家迁至湖南长沙,成为了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欧悦真冰俱乐部”的金牌冰球教练员。

刘爽(右)在指导小球员练习冰球。 除标注外,本文摄影均为罗学尧

  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平昌冬奥会上,同样来自于黑龙江佳木斯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武大靖凭借一枚含金量极高的男子500米决赛金牌向世界发出怒吼:冰雪项目,中国能赢!

  而如今,站在长沙欧悦真冰场上,刘爽说:“我相信冰雪能在这里绽放。”

  从北到南,从兵到将

  尽管身材属于“微胖界”,一上冰场,刘爽一定是全场最快。黑色小冰球在她左右翻飞的冰球杆调教下,仿佛黏住了一般。而每当她挥杆射门,宛如一尊势大力沉的重炮,小小的冰球顷刻间化作一颗炮弹。

  可能是每天11个小时“泡”在冰场里上班的缘故,刘爽今晚在给学员上培训课时有些咳嗽。她说冰场的空气挺凉的,长时间待在上面呼吸道自然会不舒服。

  虽然谈不上是国内首批冰球运动员,刘爽坦言自己接触冰球的时候,正是这项运动在国内发展比较艰难的时候。作为极少数的女性冰球专业运动员,在当时的条件下,刘爽和队友们没有室内滑冰场,训练场都是-38°C至-8°C的低温形成的纯天然冰面,甚至连一套像样的护具都没有。从专业队退役后,刘爽先后在佳木斯、北京做起了青少年冰球运动启蒙教练。

运动员时期的刘爽。 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我接触冰球的时候,全国只有黑龙江省有专业队,这些年来,黑龙江的冰雪运动主力军地位没有动摇过。说起来很骄傲,同样也很心酸,受制于各种制约条件,不怎么下雪的南方似乎和冰雪运动之间有一道鸿沟。”刘爽说。

  随着国家23部委联合下发“北冰南展”政策,一时间,许多像刘爽一样的“候鸟”成群离开家乡,往南方迁徙。“目前为止长沙地区有5家真冰场,不管是滑雪、滑冰、冰球或是花滑项目,大部分聘请的教练都是北方人。”刘爽告诉红网体育记者。

  与常年白雪皑皑的东北比起来,刘爽把湖南形容为“冰雪沙漠”,“条件好了,蛋糕越来越大,却没有人吃。”

  回想起在北京的培训经历,刘爽说简直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北京的冰雪氛围十分火爆,每一家真冰场都忙得不可开交,相对来说压力也会比较大,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培训课都排满了。”现在,刘爽在长沙欧悦真冰场,中午11点才开始上培训课,有一个上午的时间休息,相对也还算得上轻松。“比较无奈的是,来滑冰的散客比较多,很少有上固定培训课的,大家普遍认为过来自己玩玩就好了。”

刘爽为一场冰球比赛开球。

  迷恋冰场,带动全家入冰球坑

  作为职业冰球教练,与冰场朝夕相处的刘爽也拉近了丈夫、女儿与冰雪运动的距离。

  丈夫李元强在刘爽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冰球爱好者。“和她谈恋爱的那会儿,就被她拉上了冰场,我本身其实喜欢踢足球,但东北人骨子里就和冰雪有一种默契,接触了冰球以后便喜欢上了。”

  不满4岁的女儿李佳仪则是从1岁就开始上冰,小小年纪便已拥有两年冰龄,成为了欧悦真冰场上的“冰雪小公主”。

  就连刘爽喜欢的事物都可能与冰雪有关。刘爽喜欢狗,最爱的是“雪橇三傻”:金毛、阿拉斯加、哈士奇。

  “只是现在工作、家庭不允许养狗,不然我一定会在三傻里挑一种养,以后可能会考虑养一只,女儿也喜欢。”

  作为忠告,刘爽不建议有养犬意向的朋友饲养哈士奇,此前她养过的一只“拆家队长”,在一次解开项圈后便撒腿而去了。

别看冰球只有这么小,这项运动的激烈程度可与足球相提并论。

  “我想帮湖南穿上一双冰鞋”

  说起湖南体育,绕不开举重,绕不开体操,也绕不开羽毛球。“作为一个中部强省,湖南要是有一支自己的冰球队,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刘爽来到长沙的时间还不足一年,湖南目前的冰球环境让刘爽有点着急,同时却也难掩激动。这就像“他们不穿鞋”和“他们很需要鞋”的问题一样,刺激着刘爽作为体育人的热血之心。

刘爽执教十分严格,孩子们的动作细节有一丝不规范都必定纠正。

  刘爽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2018年5月份将在北京进行全国冰球锦标赛。“我愿意无偿组织湖南省女冰、男冰队伍集训、参赛。万事开头难,能参加全国冰球锦标赛,对湖南省的冰球发展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对于湖南人来说,冰球运动可能比较陌生。这是一项比较激烈的竞技运动,其运动战术理念和规则实际上与足球相似,同样存在“越位”“恶意犯规”“任意球”等概念,是一项趣味性与竞技性十足的冰上运动。

  作为从业者之一,刘爽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冰球运动在湖南省的传播度和接受度不够高,知道这项运动的人太少,知道又敢于来尝试的更少,我们每次举办冰球友谊赛的时候,商场里外三层楼都围满了人,但真正上冰的只是鳞毛凤角。我不认为冰雪只能在北方开展,南方同样也能开展,并且也更需要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5/864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