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避免成“特困生”? 每天运动半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马丽红 2018-03-15 10: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困”不觉晓,季节变化可知晓

  如何避免成“特困生”? 每天运动半小时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徐珊 杨芳

  这几天,长沙的气温攀升至20℃。随着天气日渐转暖,许多人出现了困倦、疲乏、昏昏欲睡等现象,这就是“春困”的表现。

  为什么总是觉得没睡醒?这是不是一种病?医学专家介绍,这并不是一种病,它是人体适应季节变化的一种生理反应,人们通过运动或者饮食调节,可以让身体逐渐顺应这种季节交替带来的变化。需要提醒的是,有三类疾病的患者也有犯困的感觉,不要耽误诊断和治疗。

  入春为何易犯困?

  “春困”是脑神经细胞兴奋度降低所致

  “春困秋乏夏打盹”,我们的身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季节性变化呢?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刘秋庭从医学原理上给予了科学的解释:我们的身体在冬季时,血管会收缩,相对而言,外周血管收缩,大脑的血液供应就会较充足。所以,在冬天,人的头脑会比较清醒。随着春天气温的升高,人体皮肤上的毛细血管与毛孔开始舒张,身体血液循环变得旺盛,身体的血液供应量开始增多并重新分配,但大脑的血液要求却是恒定的。这种情况容易导致大脑供血、供氧不足,进而使得脑神经细胞兴奋度降低,令人出现无精打采、乏力犯困等现象。

  此外,冬季白天较短,夜晚相对较长,是比较适合睡觉的季节。春天,慢慢进入昼长夜短的时节,人们的睡眠时间相对会短些,即出现睡眠时间不足的情况。

  长沙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余辉云认为,气候变化对人身体有相应影响,相对于冬季,春季的气候潮湿,变得湿热的气候降低了人体的氧吸收能力,因而会出现疲乏、无力的“春困”现象。

  春季犯困就是“春困”?

  要注意这三种与“春困”相似的疾病

  在春季,人们出现呵欠连连、困倦不堪的情形时,就是“春困”吗?刘秋庭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有三类疾病的表征与“春困”相类似,但背后的病理大不相同,要注意与“春困”进行区分。

  首先,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春季也频繁出现打呵欠等类似“春困”现象。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应提高警惕,因为这很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发病的前兆。刘秋庭提醒,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也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繁出现打呵欠的现象。此时,患者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只是“春困”而耽误了治疗。

  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也可能出现所谓的“春困”现象。由于生活压力增大、饮食不规律等诸多原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患者越来越多。作为一种易被忽视的常见病,“甲减”早期多有莫名的疲倦感,不过症状不是很明显,也没有明显的疼痛感,如果在春天发病,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春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湘提醒,“甲减”患者除了嗜睡之外,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大脑反应迟钝、面部和眼睑水肿、声音低沉、皮肤粗糙、脉搏缓慢等情况,女性还会出现月经过多(在疾病后期可发生闭经)。因此,既往有甲状腺手术史或甲状腺病史者,特别是中老年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

  抑郁症患者的表征也需与“春困”进行区分。有一部分抑郁症患者表现为少动懒言,同时还会出现睡眠差、心情比较差的情况,表现在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去做,工作效率降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周旭辉提醒,如果除了不想动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如饮食、睡眠、情绪和工作效率受到影响,建议去看精神科或咨询心理科医生。

  如何免做“特困生”?

  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加上饮食调节

  如何才能避免做“特困生”呢?余辉云认为,若要摆脱“春困”状态,首先要注意避免熬夜。熬夜容易造成身体机能的紊乱,大多数人一熬夜就难以早起,晚睡晚起更会增加身体的疲倦感。

  周旭辉认为,人体的机能在冬季处于一个慢的代谢状态,进入春季,就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身体来应对季节的变换。例如,年轻人可以起早床,做一些有氧运动,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老年人则建议进行一些能让身体气血通畅的运动,像快走、打太极拳、练瑜伽等,都能帮助机体抵御“春困”的发生。而上班族不做“特困生”的关键是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此外,专家认为,饮食调节也能较好地帮助身体脱“困”。进入春天,人体出汗会较多,大量出汗导致身体内钠离子和镁离子减少。这时,可以多进食些绿茶,补充些矿物质,以此来减轻“春困”的症状。

  在饮食调节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肠胃经历了冬季高热量、高脂肪的吃法,在春季,建议以清淡饮食为主,同时要多进食高纤维素、高蛋白的食物。这样的饮食搭配,一方面可以给人体提供能量,另一方面也能避免人体的痰湿内存,让我们的脾胃功能得到恢复。胃口好了,精神好了,睡眠充足了,“春困”就会消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