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圣恩:“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高芹 2018-03-16 09: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尹振亮 邓和明

  3月7日上午,嘉禾县坦塘工业园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记者眼前一个高高瘦瘦的中年男子扯着大嗓门,与大家交流着,满脸洋溢出对研发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他就是今年40岁的该公司技术主管陶圣恩。

  陶圣恩是四川德阳市人,2010年经朋友介绍来到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工作。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水泵、油泵、风机风扇等配件。毕业于四川绵阳市青年职业中专学校的陶圣恩爱钻研,他除了检修公司设备装置,还负责技术研发。

  “这个小陶可了不起,2013年以来,他共获得射芯机的砂模架、平衡机的去重装置、卧式多级泵出水锻铸件、风扇前壳铣床等23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晚生竖起大拇指夸奖陶圣恩,“公司70%以上的设备是他研发出来的。”

  “这台多功能钻床就是陶圣恩新研发的,我们正在进行试机,使用效果挺好。”一位工人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一条钻孔设备生产线需要10名工人,使用多功能钻床后只要2人。

  记者看到,这台多功能钻床4个钻机可同时开工,钻机上下飞转、钢花四溅,钻出的孔精准。目前,陶圣恩准备把这项技术申报国家专利。

  “搞技术研发苦不苦?”记者问。

  “苦中有乐,没有比研发成功更快乐的事!”陶圣恩说,这台多功能钻床是他去年10月开始研发的,前后改良了4次,历时4个月。

  遇到问题一时无法解决,陶圣恩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向认识的专家求教,有时利用到技术先进的水泵生产企业出差的机会,虚心向同行请教。

  “搞研发是我的爱好,为爱好而奋斗,收获的是喜悦。更何况每月拿着1万多元的工资,住着公司赠送的120平方米的房子,我没有不拼搏的理由。”陶圣恩说。

  参观多功能钻床后,记者来到电泳自动线,见几名工人操作机器在给水泵配件进行涂油、磷化、烘烤等。工人们介绍,水泵电泳环节有10多个步骤,先前都是分开操作,很不方便。多亏陶圣恩新研发的这条电泳自动线,实现了涂油、磷化、烘烤等一条龙操作,节省了时间、人力。

  得益于陶圣恩的技术创新,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生产效益节节攀高。公司生产的水泵等配件畅销粤港澳市场,年产值由2007年400万元,上升到2017年4000多万元。公司安排200多人就业,去年缴税300多万元。

  陶圣恩说,进入新时代,不管是工厂还是工人,都要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