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当班】娄星法院“居委会大妈”体验记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编辑:康晓乔 2018-03-16 10: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娄星区人民法院101室(速调速裁庭诉前调解室)。

  “李法官,您好,我的当事人已经到了!”上午九点,法律工作者李智杰带着申请诉前调解的当事人刘某如约来到湖南娄底市娄星法院速调速裁庭101室。

  “好的,请先休息一会。我再打电话催催被告。”正在整理文书的助理法官李永祯放下手中的活,拿起了电话。

  101室是速调速裁庭的诉前调解室,每天接待的大量来访群众,为他们化解矛盾,因为专业、快速、待人热情,一些矛盾不大,又达不成一致的当事人双方就会主动找到这里,申请调解。因此,速调速裁庭的法官们戏称自己是“居委会大妈”,101室也被群众称之为娄星法院最受欢迎的“小明星”。近日,记者来到娄星区人民法院速调速裁庭,体验“居委会大妈”的一天。

速调速裁庭员额法官陈容调解李智杰代理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

  “我代理的案件中,有20多件都是在101调解好的。”律师李智杰就是101的“常客”,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到法院打官司就怕程序复杂,拖的时间长。“如果案件事实清晰,案情简单,我就会要引领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基本可以做到当天结案、当天执行到位。”

助理法官李永祯成功为黄某调解好工资纠纷。

  在101室,农民工黄某因被拖欠工资与老板陈某坐在调解桌前。“我们挣的是辛苦钱,一家老小养活不容易,可你就是不给。”黄某的妻子指责陈某。

  黄某与陈某本为亲戚,早在2013年,黄某为陈某承揽的项目做事,项目完成后,陈某因未结到项目工程款拖欠了黄某33860元工资。之后,黄某多次讨要工资,陈某以自己没钱推脱,并打下欠条。

  “陈某,这个欠条是你打的吗?有没有这回事?”李永祯问。

  “是的,但我没钱啊!”陈某回答。

  李永祯将陈某叫到了隔壁办公室单独谈话。“对方跟你打了多次电话了,你都说没钱,这个总数只有这么多,能付就给付了吧!”

  “工程款没结到,所以就没钱支付工人的工资!”陈某道出了苦衷。

  “农民工工资是有法律保护的,你最好是把能要回钱的,赶紧要回来。”李永祯继续做工作,“如果走诉讼程序,你的压力会很大,事实摆在那,追索劳动报酬的案子办起来会很快,跑不掉。”“你可以到年底再还钱,但你要分月做个还款计划,你看这个方案可行吗?”

  “可行嘞!”通过李永祯一番口舌,陈某咬咬牙应了。陈某内心其实不愿意打官司,更不愿资产被法院强制执行。

  李永祯担心承诺又成了“空头支票”,他补充说:“你只要有一笔没有到位,对方可以就剩余的所有款项到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陈某再次进到101室与黄永如相对而坐。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陈某于2018年5月至10月的每月30日之前支付黄某5000元,11月30日前,支付剩余款项3860元,共计33860元。

  “这工资我讨了5年没讨到,今天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了着落,感谢李法官!”黄永如紧紧握着李永祯的手,表达内心的感激与喜悦。

2018年娄星法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在原速调速裁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速调速裁庭。

  娄星区人民法院速调速裁庭庭长刘瑾嫦告诉记者,速调速裁庭是以“快”应对案多压力,提高审判效率。当案件移送过来后,法官会先于当事人沟通是否进行诉前调解,若不能调解的再交办给其他法官进行快速处理。

  记者了解到,2018年娄星法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在原速调速裁中心的基础上成立速调速裁庭,并加强办案力量,现在速调速裁庭由5名员额法官、5名法官助理和5名书记员组成。该庭有对立案后的案件优先选择权,简易案件分流至速调速裁庭办理,剩余案件分配给员额法官办理,要求全院50%以上的案件必须在速调速裁庭快速处理。 自成立以来,共结案367件,调撤率达到54.4%,平均结案天数为17.5天,是全院平均结案天数的15.8%,极大地缩减了案件办理天数,为娄星法院的司法绩效做出了贡献。

  红网娄底分站记者 袁雅琴 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6/864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