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型社会”改革为经济发展积蓄“绿色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穆远征 王成奇 编辑:李丽 2018-03-16 14: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博物馆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王昊昊 摄

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长沙3月15日电 题:长沙“两型社会”改革为经济发展积蓄“绿色动力”

  作者 王昊昊

  清澈的水面下,各类鱼虾遨游其中,水面上架设的太阳能电池板源源不断发电……湖南长沙望城区东城镇大龙村境内的600余亩鱼虾养殖基地,平均每年能“生产”1699万千瓦时的电。

  利用大龙村太阳能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等优势,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此建成了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水上发电,水下养殖。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在大龙村却掀起农企互利的能源与养殖“绿色革命”。

  “电池板给鱼塘遮阳,能降低水面温度,减小高温天气鱼虾被烫死概率。养殖户的土地租金也从以前的每亩300元(人民币,下同)升至600元,更适宜的养殖环境可使养殖户年增产20%左右。”上述项目负责人李德良说。

  李德良介绍,项目装机容量20兆瓦,占地面积约626亩,每年可为国家电网供电1699万千瓦时,项目可运行25年。“与传统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5181.71吨(以平均标准煤耗为每千瓦时305克计算),每年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分别约13576.07吨、44.04吨。”

  在望城区丁字湾镇,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则利用湾田国际建材城约10万平方米的屋顶资源,建成长沙胜田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装机容量近10兆瓦,日均发电量约2.5万千瓦时。

  望城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宁乡观音阁风电项目、宁乡稻壳气化发电项目……十余年来,长沙大力推进能源节约和能源绿色化发展,用高端化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2007年12月,长(沙)株(洲)(湘)潭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简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沙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绿色能源发展攻坚战。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绝非易事。执政者首当其冲抓理念转变,将绿色发展列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以制度创新释放“绿色”红利、坚持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严控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加快能源技术与标准研究推广……长沙出台一揽子措施为绿色能源发展开“便道”。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率先在中国省会城市设立能源综合管理和执法机构——长沙市能源局和市能源执法支队,建立能源专家管理委员会;率先在中国出台地方性能源管理体系标准,相继颁布了《全民节能行动实施方案》等60余项政策文件。

  同时,长沙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及相关产业链发展,每年投入3000万元重点支持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长沙市能源局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386个单位及个人光伏发电项目获得长沙市级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宁乡观音阁49.5兆瓦风电项目已并网发电。

  李德良对此深有感触。“往常类似项目前期审批和后期建设至少要用两年,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从审批到投入使用仅用了8个月。而且,前三年企业所得税全部减免,第二个三年减半。”李德良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湖南投资35亿元,新建总装机容量5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

  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该馆也是中国首家采用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的大型博物馆。

  “目前国内所有利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厂只能使用天然气约40%的热值,其余60%直接排放掉。我们利用这60%来制冷或制热,然后将其中很难利用的约20%排放掉。”该项目建设运维方中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浩说,项目不仅解决了博物馆近10万平方米的冷热空调需求,还能解决博物馆约三分之一的电量需求。

  官方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6年,长沙市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44.7%,单位GDP综合能耗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连续多年保持较低水平。跻身中国“万亿俱乐部”的中部省会城市长沙,正以绿色循环发展的创新探索,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积蓄强劲动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穆远征 王成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