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当班】红网记者走进安化体验阳光司法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陈纲 2018-03-16 15: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300余名观众现场接受法制教育。

  红网益阳站记者 单仕平 报道

  初春的益阳,春寒料峭。

  3月13日,红网益阳站记者随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一行前往美丽的山城——安化,体验阳光司法过程。

  现场审理案件,环节丝丝入扣

  当天,由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黄某桃等4人故意杀人案提起公诉,并举行公开庭审观摩评议。

  本次观摩评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基层群众和基层院公诉部门干警40余人到安化县人民法院第14审判庭参加,300余名观众现场接受法制教育。

  在熠熠生辉的国徽下,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现场核实了黄某桃、李某、李某兵、杨某青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对案件进行当庭一一审讯被告人;辩护律师当庭为当事人进行辩护。

  法庭上,公诉人详细询问案情细节,对4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指控,言辞犀利,句句切中要害。

  法庭上,控辩双方进行了辩论。旁听的代表们聚精会神、悉心聆听,仔细观察着公诉人的仪态仪表、措辞乃至在法庭上的一举一动,不时低头做着记录。

  下午5:40分宣布休庭。

  晚上7点,庭审继续。

  公诉人当庭出示作案手套,螺纹钢等作案工具和案情相关照片,接着出示了微信截图等书证,宣读了34名证人证言,被告人在证据面前进行了供述和辩解;公诉人出示了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法医病理检验鉴定书、物证检验报告、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意见书,勘验、检查、辨认、指认等笔录;视听光盘、电子证据,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4名被告人辩无可辩,等待法律公正裁决。

  由于案情重大,影响深远,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已是夜晚10:20分,走出法院大门,小城安化已经是灯火阑珊。

  庭审评议,对阳光司法过程纷纷点赞

  3月14日,受邀参加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干警、基层群众在安化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座谈会。

  会上,对出庭程序、出庭纪律、公诉礼仪、庭审效果等方面一一作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从庭审现场来看,公安机关办案扎实,证据充分,破案迅速,检察机关事实认定准确。庭审中,公诉人精神饱满、讯问掷地有声、举证充分、仪表端庄,展现了良好的检察精神和专业素养。而庭审现场秩序井然,案件审理过程公开透明,值得肯定。

  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科长詹世平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听庭评议暨“公诉大课堂”主题活动,推进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不断提升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审查起诉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同时强化与侦查机关的交流沟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加快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6/864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