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声音】刘志仁:建议提高低收入人口扶助标准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向宏鑫 2018-03-16 16: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志仁说,不但要完成国家和省里给我们下达的脱贫摘帽任务,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定是要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北京报道

  不跟当地县、乡政府打招呼,也不告诉身边工作人员,自己叫上司机就出发了。走村寨、访农户,坐在农户家的火塘边就唠开了,家里几口人,有什么营生,每项收入多少,主要支出有哪些,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都细细问得清楚。司机有统计数字,仅2017年,仅桂东县,刘志仁就明访暗访了十几次。

  “不但要完成国家和省里给我们下达的脱贫摘帽任务,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定是要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心系着脱贫攻坚任务,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志仁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关于深入融合推进贫困人群扶助体系建设的建议》。

  2018年郴州1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刘志仁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进一步作了具体安排。

  刘志仁所在的郴州,地处湖南省东南部,全市11个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有4个县属于国家罗霄山片区扶贫县,其余7个县市区均为面上扶贫县,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人、贫困村528个。“作为罗霄山片区扶贫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郴州已累计实现313个贫困村退出、27万多人脱贫,贫困综合发生率由10.3%下降到3.28%。”

  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鼓舞,刘志仁信心满满:“2018年,我们将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实现汝城县、宜章县、安仁县全部脱贫摘帽,桂东县成功通过国家脱贫摘帽验收评估,全市剩下的1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降为2%以内。”

  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扶贫不能光‘输血’,关键是恢复其自身‘造血’机能,要将党委政府主要责任和贫困群众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贫困群众带动起来,真正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刘志仁举例他在扶贫工作中的一段经历。

  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村民周亮,家有生病的母亲、在读的两个孩子、以及他和老婆五口人。“两年前,我们去的时候,他家里破破烂烂,他还跑,还躲起来,不见我们。”刘志仁分析,一来可能是因为家里太穷,二来也是因为闭塞见生人较少。

  “他家主要是因学因病致贫,他和爱人的劳动力都没问题,家里还养了两头牛,有几亩油茶。”在分析了周亮家的情况后,刘志仁找到周亮一对一地给他出谋划策,根据其实际情况,帮助他扩大了养牛规模,把茶油林进行了改造,又帮扶其加入助学计划解决了孩子读书问题,帮扶其老母亲加入医疗保障。“这样,就彻底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让他有心有力一心扑在学习养牛技术上,到现在,他养牛都养了十几头了!”

  刘志仁给周亮算了笔账,十几头牛,一头牛出栏可卖一万多块钱,加上油茶林的收入,周亮家里在2016年成功实现脱贫。“现在我再去他村上、他家里,他不但要求主动见面,还很感恩!他告诉我,他不但自己富了,他还要带动村里的老百姓一起养牛种油茶,一起脱贫富裕。”

  热心帮助周边村民养牛致富的周亮让刘志仁很是触动。“周亮的现身说法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最好动力,更能够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周亮身上,刘志仁看到脱贫给其带来精神面貌的改变:“尽管仍然纯朴腼腆,但见到生人已经不会再躲了,满脸都是笑了,学习的内心动力和欲望强了,帮带周边人一起脱贫致富也是他自己主动提出的。

  建议以省区市为主体建立低收入人口扶助标准线

  除了农村扶贫外,在工作实践中与基层群众密切交流过程中,刘志仁还发现,城市也仍有一些处于低保线之上的人处境艰难。“有相当一部分城市贫困人口没有被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贫困人口的扶助还面临着政出多门、门槛模糊、政策分散、保障能力弱等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刘志仁认为,需要建立起城乡统筹、高度融合、更加合理、更为有效的制度保障。

  结合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的实践和体会,刘志仁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建议,打破部门分割,建立职能集中统一的扶贫工作机构;整合农村扶贫和城市扶贫工作;认真测算,提高低收入人口扶助标准线;适当延续扶助政策,确保低收入人口稳定增加收入。“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标准应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同步提高。鉴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种支出也不相同,建议以省区市为主体建立低收入人口扶助标准线,明确统一帮扶退出的标准和门槛。”

  “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延续脱贫攻坚政策,特别在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方面因户因人强化持续帮扶,确保真脱贫、不返贫。”刘志仁建议,同时完善城市低收入人口扶助政策,在健全低保、养老、教育、医疗、就业等保障制度基础上,国家设立城市贫困家庭创业贷款金,支持城市贫困家庭免抵押、免担保获取小额信贷进行自主创业;建立完善公共服务项目减免补助政策,对建档立卡的城市贫困人口,在水、电、气、公交等公共产品的使用上给予优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6/864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