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历史为发展“说话” 雨湖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自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朱哲涵 曾晓蓉 编辑:陈纲 2018-03-16 17: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通讯员 朱哲涵 曾晓蓉)3月1日,元宵节前一天,白石文化公园,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窑湾故事汇”活动现场,一位老师正给在场的30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讲述望衡亭的故事:望衡亭是窑湾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32年,矗立于湘江畔,晴日可见南岳衡山,因故得名……

  故事间隙,一位家长和孩子一起背诵了一首元御史燮理溥化的《望岳亭》十载重来一凭栏,光阴不改旧江山。亭高下瞰龙藏室,天远遥观虎拜斑……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这讲的,写的都是发生在我们世代生活的土地上的故事,作为窑湾人,作为雨湖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家长谭东财说出了现场许多人的心声,一种源于文化的坚定自信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作为湘潭城市发祥地的雨湖区,已经历经千年沧桑,是湖湘文化发源地之一,曾是全国有名的药都,素有“小南京”“金湘潭”的美誉……如何让历史“说话”,为今日雨湖的发展凝聚最为广泛的自信与力量?近年来,雨湖人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窑湾街道创办的“窑湾故事汇”系列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据史料记载,有“千里湘江第一湾”之称的窑湾湘潭城区文化发源最早、人文资源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2013年,湘潭启动窑湾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通过文化旅游这种现代方式再现窑湾的历史风采。2018年春节期间,尚未竣工的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临时开放,短短数日便吸引数万游客纷至沓来。窑湾街道顺势创办“窑湾故事汇”,通过讲述一个又一个关于窑湾的历史故事,让生活在窑湾的人,来窑湾的人更了解窑湾,更好领略窑湾的美。

  “窑湾故事汇”之外,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让历史为今日雨湖发展“说话”,近年来,雨湖区还通过充分开展道德大讲堂、传统文化研讨、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等活动,结合相声、朗诵、小品等等多种文艺形式,广泛讲述雨湖故事,让文化自信深深扎根广大雨湖人心中,为再现雨湖辉煌凝聚起磅礴力量。现在,在雨湖大街小巷,正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志愿加入守护雨湖卫生、文明的志愿者队伍当中;正有越来越多的雨湖人从外乡回到故乡,加入建设新雨湖的热潮中……

来源:红网

作者:朱哲涵 曾晓蓉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3/16/4579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