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议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也是奉献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向宏鑫 2018-03-17 07: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记者 李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你憧憬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

  今天的受访对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美好生活需要脚踏实地,美好生活既有物质的满足,更有精神的丰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奉献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和大多数人一样,湖南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彭培根不断奋斗着。从2001年师范毕业,他回到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支教,在平江县浯口镇中心小学、浯口镇中学、江口学校锤炼了他服务人民、吃苦耐劳能力,乡村教师一干就是五年。五年,以校为家,带着留守儿童过节过生日,始终坚持多走、多看、多说、多想,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学习幸福。

  “只有奋斗,才会有幸福。” 彭培根说,当时自己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考了三次,两次落榜,冒着严重的冰灾走进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地下室坚持学习。天道酬勤,200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省社科联。

  命运的线是紧紧拽在自己手中的,奋斗的回报从来不会缺席。在省社科联,彭培根首提“长武经济走廊”这一概念,后公开出版《长武经济走廊研究》一书。“我对学术一直保持着向往和敬畏,愿意追随内心的呼唤向她靠近,哪怕是艰难和辛苦的。”他说,学术是价值追求,乃安身立命之源。

  “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了个人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家庭的命运,特别是把国家发展与个人发展紧紧相连,对社会的贡献更大了。”生于农村,又在农村工作多年的彭培根深知奋斗幸福的真正含义。

  幸福是奉献出来的

  在长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偿为市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们解除心理困扰,保障心理健康,促进幸福和谐。长沙市启园心理援助与发展中心作为湖南省首个社区心理助人与社会服务站,给社区尤其是老年人带来了幸福。

  “美好生活既有物质的满足,更有精神的丰足。”发展中心理事长艾泉伶表示,在物质文明不断前行时,新时代的幸福要注重补足“精神之钙”,而心理健康普及和教育是幸福感的重要方面。

  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凤亭社区住着500多个老人,其中独居老人居多,而社区却只有十多名工作人员,关照老人根本力不从心,老人的孤独问题成为了幸福提升的直接障碍。长沙市启园心理援助与发展中心走进了社区,并且常驻下来,带着老人们进行湘绣、简牍知识普及、雕刻和多种艺术表演,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消减孤独感,提升幸福感。

长沙市启园心理援助与发展中心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师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咨询。

  “关注心理健康,共筑‘心梦想’”健心校园行活动,向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万名师生进行公益心理援助;凤亭社区开展“共品好人‘粽’,共享端午情”活动,让在场居民感受到了和谐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和浓浓的节日气氛,并给在岗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社区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送上亲手包的粽子。艾泉伶认为,只有拥有了健康的心理,才能拥抱美好的生活。而不求回报的奉献,也是一种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7/863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