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奋斗”就是美好生活本来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张必闻 编辑:徐丹 2018-03-17 18: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对沈昌健来说,美好生活就是要不停地奋斗。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王诗颖 摄影 张必闻 )“美好生活不仅是城里人的追求,更是基层广大群众的‘刚需’。”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对记者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更知道对农民来说,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美好生活。

  在沈昌健看来,农村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更“方便”的生活方式成为了基层群众的追求,“打开水龙头就有的自来水、村村通的水泥路、拉近父母子女距离的手机……这些在20年前是怎么都没想到的,可如今却都变成了现实。”沈昌健说,如今的基层群众,更希望能够拥有与城里人一样的保障,包括医疗、教育或是养老。“这才是他们想要的美好生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沈昌健不住地点头,“这其实就是我们家真实的生活写照。”沈昌健回忆,小的时候家里一共9口人,父母两人拼命工作也无法保证全家的温饱,父亲为了改善家里和村里人的生活条件,开始着手研制油菜高产品种。在没有任何科研条件的情况下用土办法选种,埋头油菜田,在村里人的质疑和不解中坚持高产优质油菜的培育。

  由于长时间的劳动过度,2009年,父亲沈克泉去世,去世前留给沈昌健一句话,“油菜科研这个事,你千万别丢了。”在后来的几年里,尽管遇到再大的难题,只要想起父亲的这句话,沈昌健就充满了力量。

  近年来,沈昌健研发的多个品种杂交油菜,具有高产、出油率高、抗病抗倒等优点。“16XM864”杂交油菜种子43.8克,还在2016年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经过33天完成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如今,让沈昌健感到幸福的,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他的油菜品种来种植。这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是因为村民们开始有了主动脱贫的想法。“只有不停地奋斗,美好生活才会来到你的身边。”沈昌健没有办法用语言描绘美好生活的样子,但他觉得,“奋斗”的日子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张必闻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7/863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